当前位置:

绿化带沦为菜地,“公私不分”亟待纠治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学进 编辑:张瑜 2022-03-25 22:28:41
时刻新闻
—分享—

刚刚在25日《宁波日报》上看到的一则新闻让我忍俊不禁,消息称,宁波鄞州姜山镇有一条美丽的河边景观步道,因为疏于监管,设施损坏严重,垃圾遍地,绿化带成为菜地,地里种着青菜、萝卜、蚕豆等时令菜蔬。有的菜地还搭着暖棚,有的外围圈了篱笆。

2014年投资3000万元建起的一条美丽的河边景观步道,现如今竟然从一只“凤凰”沦落为“乌鸡”,破败到如此地步,着实令人痛心。看到这则新闻的当地职能部门不知作何想?惭愧否?内疚否?接下来该怎么整改?对失职部门和人员如何问责?总该有个交代吧!

我相信,新闻曝光后,一定会引起当地政府的重视,会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让“乌鸡”再次成为“凤凰”。我所担心的是,整改容易,革新市民的观念则难。

将绿地开垦为菜地的市民,犯了一个错误,那就是公私不分,没一丁点公共意识。正应了林语堂在《吾国吾民》中说的那句话:中国是一个个人主义的民族,他们系心于各自的家庭而不知有社会,此种只顾效忠家族的心理实即为扩大的自私心理。所以他得出一个结论:中国人缺乏公共精神。

遗憾的是,上世纪三十年代得出的这一结论,时至今日,依然适用。由此我还想到严复在翻译穆勒的《论自由》时提出的“群己权界”概念。“群”者,群体、社会公域也;“己”者,自己、个人私域也;亦即公共领域和私人领域要区分清楚。问题是,部分国人偏偏分不清社会公域和个人私域的区别,经常是将两者混淆,甚至以后者代替或蚕食前者。这真是要命的事。

为此,我呼吁,有关部门在着手整治这条景观步道的同时,还要联手宣传部门、文明办和媒体,给市民上一堂公共精神的启蒙课,教会他们严格区分社会公域和个人私域,明白什么叫公权力,什么叫私权利,总之,就是要让他们树立起“群己权界”概念,恪守公私界线。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学进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25/110514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