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花日记”翻车,直播间须“诚不欺客”

来源:红网 作者:危婷 编辑:陈晓丹 2022-03-26 17:40:30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内.jpg

□危婷(长沙理工大学)

前不久,《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在微信上的“百花日记”直播间买了两束花后,被拉进花友群晒图得积分。但随后只因说了几句质疑产品质量的话,就被踢出了群聊。打开“百花日记”直播间的用户评价页面,全是带图的好评,评价主页面上却不显示差评,让许多网友哗然。

面对消费者的质疑,卖家非但不解释反而简单粗暴地将其移出群聊,实在令消费者心寒。商家利用用户心理,打着“云南直运”的幌子,真正发的却是当地的剩货。货不对板、隐藏差评、踢出群等欺骗消费者的行为,让商家斩断了自己的后路,做起了一次性买卖。有花友表示,“吃亏上当就一次,下次绝对不会再买了”。可见,诚信经营、形成口碑才是良心商家的长久发展之道,留住顾客还是要靠好品质和优质的售后服务。

随着网络直播电商行业快速发展,网络直播平台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直播间不是法外之地,正如《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网络消费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一)》中第十一条规定:“平台内经营者开设网络直播间销售商品,其工作人员在网络直播中因虚假宣传等给消费者造成损害,消费者主张平台内经营者承担赔偿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电商出问题,平台也需承担连带责任。这要求直播平台增强主体责任意识,把好网店关。在商品到达消费者之前就对店铺及其商品有所考核,建立全方位多维度的店铺审核体系,官方认证让消费者真正信得过。消费者对商家失去信任,也会给该平台打上“监管不力”的标签。可成立“监管小组”在直播间“巡逻”,在商家与消费者间建立“强纽带”。平台对商家供应链的审核机制有待完善,对失信的商家可给予一定惩罚。

从消费者自身来说,要练就用“火眼金睛”识别“好店铺”的能力。在靠谱、有资质的直播平台和商家选购,不贪小便宜,让无良商家无路可走。消费者要提升自我辨别真伪的能力,例如,遇到商家打着“工厂发货”的标签,看商家能否提供相应的证明。对不能退货的商品要慎重下单,考虑自己是否有承受该风险的能力。如遇权益受损等问题要积极维权,共同建造良好的电商环境。我们期待,借这次直播间翻车事件,相关监管部门能逐步整治行业乱象,还“直播间”一片清朗。

来源:红网

作者:危婷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26/110549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