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子办假证被拘背后,也有年龄歧视在作怪

来源:红网 作者:孙雅萱 编辑:陈乘 2022-03-29 23:04:5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孙雅萱(郑州大学) 指导老师:魏猛

近日,“江西宜春一女子办假证被拘”的新闻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热议。原来,李某秀今年45岁,应聘时因年龄不符被拒。她就办理一张假的身份证,让自己变“年轻”骗过了工厂。随后,李某秀更是拿着这张假证来到派出所,准备办理工厂要求新员工必须提供的无犯罪记录证明,民警一眼发现了问题。最终,李某秀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3日处罚。

办假证是违法行为,固然不可取,但笔者却认为,过高的年龄门槛和严峻的就业形势,也是迫使就业者采取不当手段的“罪魁祸首”。归根结底,45岁为找到一份工作不择手段,也只是为了增加一份收入以供生活开支罢了。

在猎聘、BOSS直聘等招聘APP上,莫说45岁,甚至连35岁以上的求职者都得不到面试的机会,足见年龄歧视的严重。一边鼓励年轻人多进工厂,一边担忧年轻人婚育耽误工作,面对年龄稍大的求职者却又将其拒之门外,招聘单位抱着最优性价比的心态,又如何招得到人?

就业是民生大计,年龄歧视,无异于把“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群体架在火上烤。

要改善就业环境,还需招聘单位和劳动者“双向奔赴”。招聘单位应多一些人文关怀,大龄并不意味着缺乏干劲、精力不足,反而一定程度上经验更丰富、处理问题更沉稳;劳动者也要把眼界放宽,拓展就业方向,三四十岁的年纪并不意味着就要被社会抛弃,没有创造新天地的可能,不要因为害怕遭到年龄歧视就不去尝试。希望在招聘单位和劳动者的共同努力下,年龄歧视将被消除,我们会看到一个健康而充满活力的就业市场。

来源:红网

作者:孙雅萱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29/110640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