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实名举报的女性,勇气如何变为“底气”

来源:红网 作者:李若曦 编辑:陈乘 2022-03-30 19:12:07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李若曦(湖南师范大学)

河北石家庄一女子发视频实名举报其医生丈夫利用职务之便收取礼品和大额回扣,以及其在婚姻中包养小三,对自己的亲生儿女不管不顾等行为。举报引爆热搜,且引起了丈夫所在医院的回应和调查。(3月28日 《山西晚报》)

值得注意的是,类似的新闻屡见不鲜:几天前,重庆一护士实名举报医生丈夫出轨医药代表、多次家暴等问题,目前正在调查中;3月2日,曾实名举报某高管权色交易的女子不堪承受骚扰和网暴,抑郁轻生险些丧命——这些事件中,无论是被举报者的所作所为,还是这些女性在举报视频中愤怒却紧张的状态,举报之后反倒背负更大负担的残酷现实,无不触目惊心。或许因为揭露出了很多伪善的面目,不少网友赞扬这些“实名举报”的女性“好样的”“有勇气”,殊不知这份“勇气”背后是何等的心酸。

她们何以隐忍?是什么“逼”出来了她们的勇气?

以最新的河北女子的举报为例,举报人在视频中亮出相当多的细节证据,明明可以有更足的底气维护权益,可是她在提到丈夫对儿女不管不顾时几度哽咽;提到原本属于夫妻二人的共有财产被其转移、房子被法院拍卖时,无奈和无力隔屏可见——在精神上没有了支柱,又眼看着自己的生活保障被人钻着法律的空子一点点剥夺,在这种走投无路的情况下,不通过“实名举报”、冒着被围观和冷嘲热讽的风险将一切告知社会,引起热点寻求帮助,她又能做什么?

从道德层面来讲,社会上“指责受害者”的声音始终存在,增加了她们求助的顾虑;长期以来,面对丈夫的失德行为,许多女性还在被“该原谅”“家丑不可外扬”的观念束缚;做了母亲后,为了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庭,她们更是长期忍气吞声……从法律层面来讲,不到“重婚”程度的“出轨”无法认定为违法行为;举报人独自提取证据的过程艰难漫长而且还不一定是有效证据;一些行业中,违法交易甚至是公开的秘密,犯错者的纠错成本很低……这一切都在挑战这些女性受害者的底线,让她们自己想办法或者独自去有关单位举报时,形单影只,被打发,被议论,被威胁——终于被“逼”出勇气,冒着更大的风险,将“家丑”告知天下。

笔者认为,如果这种“勇气”被赞扬和鼓励,更多受害者的隐私可能无法保障,此时她们不仅要维护自己的权利,同时还要花费时间和精力面对网络舆论,面对更大的孤独和更多的恶意。因而,让这种“鱼死网破”的勇气真正变为正当维权的“底气”,首先需要人们打破更多不利于女性的旧有观念,让犯错者受到应有的道德谴责,给予孤立无援女性受害者以精神支柱;其次,当这些“举报”呈现在网络中时,“网暴”等言行也应被及时的清理,让舆论向正义的方向发酵;相关部门和单位得到举报材料时立刻回应和调查,不让任何一个违纪违法者成为“漏网之鱼”;同时,法院在受理“财产转移”等业务时也要进行更加严密的核查,不被“钻空子”。只有这样,受害者的权益才能更大程度得以维护,女性受害者才不需要被“逼”出勇气面对羞辱和更大的灾难。

对实名举报女性,请社会赋予她们真正的“底气”,不必再让她们付出心酸的“勇气”。

来源:红网

作者:李若曦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30/110675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