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恶自知,不必苛责春天里的“情怀税”

来源:红网 作者:盛馨予 编辑:张瑜 2022-03-31 19:58:0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盛馨予(南京师范大学)

万物苏醒,欣欣然睁开了眼,冬藏过后的春生带着浪漫主义色彩。趁着春日的活跃与生机,各大品牌创意无限,做起了贩卖春天的生意。从融入各种春天元素的产品包装,到结合樱花、抹茶、白桃等口味的时令产品,商家们试图从视觉和味觉上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

许是樱花承载着淡粉色的美好,大多数品牌都将樱花作为春天的主打。奈雪的茶在3月推出霸气樱花楂楂莓、樱樱拿铁两款樱花系列饮品,德芙黑色的樱花乌龙茶巧克力里裹着软糯的少女粉,奥利奥将樱花粉和青草绿搭在一起调配出春天的颜色……多款限定产品持续上新,春季市场一片向好。

此时有一种声音称,“樱花味食品是一场彻头彻尾的骗局”,国家卫健委在今年3月1日发布《关于关山樱花等32种“三新食品”的公告》,关山樱花才获批成为新食品原料。此前或者当下可购买到的樱花味产品均由香精制造,是在熟悉的水果风味的基础上,调香师带着某种先入为主的情绪感性想象出来的。有的商家认为樱花是淡淡的香,有的则加入糖、代可可脂极力营造一种甜蜜感,通常会受到消费者的一顿吐槽。

如果不爱那就离开,“让樱花味滚出零食界”这样的话着实有些辣眼。在小红书上搜索“樱花味”关键词有11万+篇笔记,各类测评应有尽有,正如“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的博主对同一产品臧否不一,有很多樱花味零食在推荐之列,也有的被认为味道一般而获低星。但相同的是满屏粉粉嫩嫩,让人心生欢喜,一眼走近春天。诚然,这是商家想要达到的吸引消费者的效果,而消费者在购买、使用产品时,同样也会感受到味蕾的绽放与心情的舒展。

春日限定产品的出发点并不局限于味道,而是和“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一样给人无限的遐想。疫情反复的大环境下,“减少出行”成为无奈却是最佳的选择,本该属于春天的踏春野餐被搁置,却也阻挡不了大家“云赏春”的热情。这类高颜值零食用温柔的粉色精美包装,并且就像春天,一年只有一回,它们可以是春天仪式感的另外一种表达,是生活中的小确幸。

治愈、情怀、浪漫这些词的相遇,给生活打开了一扇窗,现代人需要这样的契机,让自己做一个可以尝鲜的快乐小孩,纵使体验效果参差,也无伤大雅,因为在挑选这些春日限定时,心里就已经悄然种下幸福的种子。至于满怀正气写下辛辣批评文字的网民,见不得“情怀税”的滋生也有其道理,但季节限定的出圈是市场创新性发展的成效,更何况喜恶自在人心,又何必苛责这场春天里的双向奔赴?

来源:红网

作者:盛馨予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31/110717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