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祭扫在心不在形,让思念蔓延“云端”

来源:红网 作者:潘玉毅 编辑:张瑜 2022-03-31 19:30:13
时刻新闻
—分享—

□潘玉毅

清明与端午、中秋、春节一样,是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传统节日,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寄托。节日将近,若是在往常,遵循着扫山、拜山的习俗,很多人想必已经早早地把上山祭祖排上了行程。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关系,为了避免聚集,去墓地的人少了很多。但旧有的习俗不可偏废,这使得“云祭扫”、代祭扫成了今春的热门话题。

所谓“云祭扫”,顾名思义,就是通过“云端”,在网上追思已故之人。事实上,这并不是什么新生事物。近年来,全国各地为了营造“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绿色清明,文化清明”的良好氛围,纷纷在网上开辟实景式“祭扫”平台,将现实里的祭扫场景在网络世界进行还原,通过在“云”上表达思念,倡导绿色、低碳、文明的祭祀新风尚,算得上是一种与时俱进的创新。今年因为疫情之故,“云祭扫”又有了特别的意义。

阳春三四月,疫情犹在,不容轻忽。从某种角度来说,采取“云祭扫”是防疫所需,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为了满足民众的情感需求,许多墓园还适时地推出了代祭扫,提供擦拭墓碑、敬献鲜花、系心愿卡等服务,可以说相当人性化。这两项举措在满足祭祀者追思的同时,也能有效降低实地祭扫时人员聚集带来的感染风险,于全民防疫的当下具有现实意义,值得提倡和鼓励。

当然,任何一场变革的推进,都会招致一定的阻碍,于“祭扫”而言,想要移风易俗也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尤其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心里头总有个执念,觉得只有亲身到过墓地,仪式才算真正完成。在他们看来,“云祭扫”、代祭扫都显得不够严肃,有对先人不敬之意,是对传统习俗的藐视。这样的理解显然有失偏颇。心中有情,不分远近,不分形式。清明祭扫的习俗之所以能传承至今,是因为它的精神内核在于慎终追远、敦亲睦族、行孝尽哀,一方面表达对先人的追思缅怀,另一方面也意在承继先贤品德。换而言之,于祭扫而言,重要的不是形式,而是心意。祭扫之要,诚在其心,贵在其意。只要心诚意真,“云祭扫”、代祭扫和实地祭扫一样,都能表达对逝者的思念和礼敬。

与实地祭扫相比,“云祭扫”还有自己的独特优势。现代社会,人员流动、迁徙已呈常态趋势,平日里又有许多的事情要忙,再虔诚的后辈,去墓地祭扫的次数也是有限的,去一次就一次,去两次就两次,而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技术,可以将墓地以及祭扫相关的文字、图片、视频储存在云端,无论什么时候,无论身在哪里,当你想念逝者的时候,只要打开手机或电脑,手指轻轻一点,就可以上网翻看阅览,睹物思人,行祭祀之礼,这无疑打破了时空的阻隔,弥补了那些离开家乡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回乡祭扫的人心中的缺憾。同时,相较于传统的实地祭扫,“云祭扫”没有污染,也更文明。往常,很多人都赶着清明前后几日上山扫墓,造成交通堵塞,因扫墓烧及电力线路、引发山林火灾的事情时有发生,“云祭扫”的推出,在客观上可以收到缓解交通拥堵、减少环境污染、避免森林火灾等诸多实效。

若是摒弃偏见,平心而论,“云祭扫”与实地祭扫相比,祭祀者的参与度并不会减少。家庭追思、网络祭扫、敬献鲜花、书写寄语……通过形式多样的“云祭扫”,祭祀者对先人的虔敬之心、缅怀之意可以很好地得到传递,更能无视时空的距离,让天涯如在咫尺,让思念在“云端”蔓延。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它不是特殊时期的“权宜之计”,“云祭扫”也可以大众化,终有一天,它会进入更多人的视野,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来源:红网

作者:潘玉毅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31/110725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