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一线城市”缘何能推动“人口回笼”

来源:红网 作者:蒋瑞彦 编辑:陈晓丹 2022-04-09 20:54:26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内.jpg

□蒋瑞彦(河西学院)

2021年常住人口增量,成都、杭州年净增人口分别为24.5万和23.9万,位列前二;排名前十的还有青岛、郑州、宁波、南京等“新一线城市”。一线城市北京人口负增长0.4万,上海人口增长1.07万,广州人口增加7.03万。(4月7日 《成都商报》)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人口流动是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最初由于东南沿海经济的快速发展,吸引了大量劳动力,致使我国人口流动整体呈现由中西部地区向东南沿海地区集聚的现象。但近年来新一线城市的出现又使得流动人口由东南部集聚转变为逐渐向中西部回笼。

诚然,经济的吸引力是无法抗拒的。由于国家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即依托亚欧大陆桥、长江水道、西南出海通道等交通干线,发挥中心城市的作用,以线串点,以点带面,逐步形成我国西部有特色的西陇海兰新线、长江上游、南(宁)贵(阳)昆(明)等跨行政区域的经济带。同时若干政策,为西部地区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极大促进了经济发展,也使得成都、郑州等成为新一线城市,以此吸引大量人口回笼。

良好的生活环境和基础设施的完善,是吸引广大青年前住新一线城市的又一个重要原因。深受青年喜爱的麦当劳,星巴克,酒吧等休闲娱乐设施在新一线城市不断发展起来。而且这些城市的消费成本相比北上广而言比较低,更适合前来创业的青年人才。此外相对于“寸金寸土”的上海、北京等城市,新一线城市的住房压力较轻。同时,新一线城市的环境也是吸引青年前往的一个原因。因为前期经济发展较慢,城市人口较少,环境质量更好,因而能吸引那些追求更好的生活环境的人才前来落户。

另外,对一些青年而言,北上广等城市的快节奏生活让他们感觉压抑和窒息,即使努力工作,较长时间内也很难站稳脚跟。而且今天的青年更向往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生活。他们喜欢在工作一段时间,放松一段时间,比如去旅游,停下来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让自己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下一段工作中。而这种生活方式在新一线城市可以得到实现。

无疑,新一线城市凭借自身的发展优势吸引了大量的劳动力,使我国人口流动出现新的局面。这不仅促进了自身的发展,也进一步促进了我国东西部的平衡发展。为了吸引更多人才,新一线城市应该继续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提高住房保障安全,加大环境检测等,为人民提供更舒适的工作环境。政府部门也应该出台更多的优惠政策,吸引更多人才前来建设。

指导老师:韩欣

来源:红网

作者:蒋瑞彦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09/111040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