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天价彩礼”把美好婚姻庸俗化

来源:红网 作者:岑长锴 编辑:陈晓丹 2022-04-09 17:40:36
时刻新闻
—分享—

□岑长锴

日前,山东泰安市东平县的一名网友通过网络反映,农村“退婚不退彩礼”已成了一种不正常的致富手段。4月7日下午,东平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受访时表示,正在摸底调查,网友反映的情况应该属于“个案”。(4月8日 澎湃新闻)

我国自古就有在喜结连理时,男方向女方赠送聘金聘礼的习俗,也就是俗称的彩礼。这本也是结婚的一种信物,寄托着美好寓意,所以国家法律并没禁止。但是近些年动辄数十万的彩礼钱却成为男方家庭深重的负担,压垮了多少年轻人的脊梁,断送了多少美好的恋情。这种“天价彩礼”陈规陋习容易激发社会矛盾,亟待遏制,以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婚姻观价值观。

笔者认为,“天价彩礼”的出现有多方面原因。首先,它作为一种传统婚姻习俗仍较普遍地存在于我国民众的现实生活当中;其次是重男轻女的落后思想在个别农村地区仍根深蒂固,女方父母怕男方看不起进而提出高价彩礼;再次是男女比例失衡导致男方处于被动地位,为了婚姻他们不得不支付高昂的结婚成本;第四,个别女方为了自身保障或是离婚后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不断推高着彩礼的额度;第五,乡村社会的从众、攀比与爱面子心理引发恶性循环,导致“天价彩礼”愈演愈烈。

“天价彩礼”已渐渐成为农村文明进步的障碍,甚至出现“因婚致贫”的极端现象,这无疑给农村整体发展增加了负担,不利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另外,某些短视频平台出现“剧本采访”,提出所谓“女性要高价彩礼是为自己好”的言论,侵蚀着单身人士的婚姻观,让择偶标准掺杂了过多的物质利益。这些不良宣传不仅恶化社会风气,挑战公序良俗,更成为婚姻不稳定的因素,阻碍着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彩礼”作为历史悠久的传统民俗,要正确发扬,而不能走火入魔。破除天价彩礼需要一定的过程,需要注重思想上的良性引导与宣传教育,一个点一个点突破,一群人一群人普及。男婚女嫁本是人生大喜之事,更是决定未来的庄严之事,千万别让“天价彩礼”把美好婚姻庸俗化。

来源:红网

作者:岑长锴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09/111035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