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顾大家也顾小家,这场“战疫”绝非一个人的战斗

来源:红网 作者:张鑫 编辑:刘昱 2022-04-10 14:27:55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张鑫 (黑龙江大学)

“让我们做彼此的支撑,在我的四月,你的六月,取得我们的胜利!”“让我们在各自的战场,都能取得战斗的胜利!”……这两句话,来自于黑龙江支援吉林医护人员写给即将参加中考的孩子的一封家书。一封家书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其蕴含的感动,还有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孩子将“妈妈加油”写在为妈妈准备的记录生活的盒子上时,亲情以特殊的形式传递。字里行间,我们读到了来自妈妈的回应和来自孩子的支持。

这不是一个人的战斗,而是一家人的逆行,只有家人给足支持,用“理解”铸就逆行者们的坚强后盾,他们才能无所顾虑地义无反顾。每一位能够冲在疫情防控前线的医护人员、志愿者,不仅需要考虑“大家”面前的责任担当,也需要兼顾“小家”背后的儿女情长。如今,各高校辅导员老师留下家中还需要陪伴的老人和孩子住在校园、食堂,医护人员也打铺盖睡在了学校,还有疫情初期就主动请缨上前线的医护人员……这些都是家庭中互相短暂“舍得”,默默支持的体现。

浙江萧山医院核酸机动队的沈波医师曾说,“每个医护人员多多少少都有点难处”,这个难处,在家庭;“家里孩子有老人带着,我和妻子很放心”,破解难处,也在家庭。有人在前护大家,有人在后守小家,家属给前线的亲人“你尽管义无反顾冲在前,我们的小家,我当先”的坚定,才有了医护人员“我很好,你别担心”的正向反馈。

这不是一个人的战斗,而是一家人的逆行。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也涌现一些“小家”和“大家”比肩的家庭。他们一步一步把抗击疫情中的“我”变成“我们”、把“一人当先”变为“一路并肩”。青岛市北公安分局同安路派出所民警曹宏和其妻子陈娇霞、女儿曹语航,一家三口主动请缨、并肩奔赴;高新区人民法院法官助理刘建东和其作为市公安局民警的妻子,从相濡以沫的夫妻,变成当下共进退的战友……这正是在互相理解、相互支持中进行的全家逆行,用一个“小家庭”守护一个“大家庭”的体现。

这不是一个人的战斗,而是一家人的逆行。家人是逆行者义无反顾时最大的支持者,以此保证那一份“义无反顾”不会顾彼忌此,在支援“大家”时没有“小家”的后顾之忧。正如这位黑龙江支援吉林的医护工作者写给孩子的家书那样,他们是彼此的支撑,然后期盼在各自的“战场”中取得胜利。

因此,逆行者固然值得被歌颂,疫情开始至今,各省的工会也曾陆续推出措施,慰问关爱、倡导呵护一线工作人员,做好医务职工的服务与保障。白衣为甲,有疫必战,大义逆行,不胜不退,逆行者无惧风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固然可歌可泣,但“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壮志,也需要有情感上的支撑和行动上的支持。

在逆行者帮助人民守“大家”后,我们自然也应该采取行动照顾到他们的“小家”。所以,当我们呼吁“请照顾好我们的医生”时,也需要关注到他们背后默默支持他们的家人,关注到那个等妈妈的孩子、等儿女的老人、那些“不站在光里”的英雄。比如苏州各地各校今年2月份开展了一系列关爱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子女的活动,开辟学习“绿色通道”、由班主任等任课教师组成“第二爸爸妈妈团”、采取线上线下“双线”关怀等措施,做好抗疫最强后援。

当然,我们还应该注意到的是,这种呼吁,需要无差别继续。不只是工会呼吁,更不仅仅只为医护人员呼吁,而需要更大范围覆盖,因为这场战“疫”,不是一个人的战斗,是一家人的支持、一个家庭的逆行。

指导老师:张世光

来源:红网

作者:张鑫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0/111047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