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强司法保障,让老年人“勇敢爱”

来源:红网 作者:李腾宇 编辑:刘昱 2022-04-11 20:05:2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李腾宇 (郑州大学)

4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意见》强调,依法妥善审理涉老年人婚姻家庭纠纷案件。要求依法审理赡养纠纷、财产分配纠纷案件,增进对老年人的精神关爱,依法保护老年人婚姻自由等。(4月8日 人民网)

据调查,人的情感需求并不会因为年龄增长而减少,老年人与年轻人一样,都存在建立亲密关系的需求。其中爱情需求相比于亲情需求、友情需求,常常被人们所忽视。去年年底在网络上走红的老年相亲节目,在展现老年人相亲百态的同时,也反映出许多老人爱情需求难以满足的现状。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老人渴望追求理想的爱情。面对矛盾重重的婚姻,他们选择离婚,而一些离异、丧偶的老人则希望寻找“另一半”,互相陪伴,减少孤独感。

然而,老年人“勇敢爱”这件事也并不容易和简单。许多老年人虽然婚姻不幸福或找到了合适的伴侣,却存在顾虑,不敢迈出关键的一步。其中的原因,一方面是传统观念的束缚,许多人,包括老年人自己,认为老年人恋爱、离婚、结婚是不正经的、上不了台面的,另一方面是老年人婚姻不得不面临的现实问题,如子女的干涉和因婚姻产生的赡养纠纷、财产分配纠纷、家庭纠纷等。这些因素成为老年人勇敢追求幸福的阻碍。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4万人,占13.50%。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老年人早已不是社会的少数群体,保障老年人的幸福生活是十分必要的。满足老年人的情感需求,尤其是爱情需求,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让老年人“勇敢爱”,除了观念的改变、社会的接纳等,司法部门也应发挥其作用,促进现实问题的解决。《意见》的出台,加强了对老年人婚姻自由的司法保障,有利于减轻老年人婚姻的后顾之忧,更好满足老年人情感需求,增强他们的幸福感。同时也有助于推动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形成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

依法保护老年人婚姻自由,让老年人“勇敢爱”,这不仅是守护老年群体的幸福,也是守护敬老爱老的良好社会环境,守护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守护老年人子女和未来我们的幸福。

来源:红网

作者:李腾宇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1/111093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