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文学关注现实,亦是读者关注现实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2022-04-12 18:10:28
时刻新闻
—分享—

□严奇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在京发布的《2021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指出,去年网络文学传递出明确的“转向信号”:现实题材和科幻题材快速崛起,历史仙侠等传统题材表现出精神内核蜕变的力量,多元化内容格局已经成型。网络文学创作涵盖脱贫致富、抗疫、工业生产等现实生活方方面面。(4月12日 《光明日报》)

在十数年前,网络文学崛起的那段时间,多数人对网文的印象即是“卖爽”为主的“快餐小说”,题材充斥玄幻、魔幻、仙侠、穿越等“超现实”元素。现如今,网络文学对现实的关切程度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着实让人有一些意外。在网络经济的背景下,需求侧对供给侧的影响明显。其实,与其说是网络文学关注现实,不如说是大众读者关注现实。

不同于报纸、杂志、成品书等纸媒文学内容的连载创作,网络文学现今依托于移动网络终端实现迅速推广分享,其更新频率更高,限制因素更少,创作空间更大,对读者喜好的感知也更为敏感。只有写出读者想看的题材,推送读者需要的信息,网文才有销路。网文市场的变动,实质上反映的则是读者文学视野的变动。

或许是受到新冠疫情以及国际形势变化的影响,“关注当下”成为大众生活的主题,“现实主义文学”亦在网络形态下生根发芽。大众读者期待在网络中看到自己的生活,“破圈”创作也就成了相对成功的模式。不同文化背景、生活背景、经济背景的读者跨界加入网文创作领域,为网络文学带来丰富多样的创作媒触。

眼下,数字阅读全面普及,有声读物渗透各个年龄层。网络文学与有声读物结合后,多样化读者群刺激网络文学多元化发展。大众读者需要“看”到或者“听”到更新颖的网络文学内容。读者需求量更大,口味自然也更“刁”,现实题材由此在网络文学中站住脚跟。

网络文学立足现实题材蓬勃发展无疑是一件好事。这意味着网络空间不再是一部分人逃避现实的虚幻领域,网络文学能带动众多网友关注现实,进而触动大众改变现实,创造美好生活。我们对网络文学也应当改变过去呆板、轻视的刻板印象,用更积极更欣赏的眼光看待。只有客观评价网络文学创造者的文艺成绩,才能鼓励他们创作大众喜闻乐见的文学成果。

中国文学事业的发展在于网络层面的发展。面向AI、大数据、区块链冲击网络文学的未来,我们应当为网络文学创作者,提供更广阔更灵活的创作平台。鼓励他们走向现实,挖掘身边的故事题材,服务社会,持续传递正能量,用源源不断的文学灵感,冲破技术潮流的束缚。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2/111123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