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每一件小事做好,下赢防疫大棋

来源:红网 作者:屈淼 编辑:陈乘 2022-04-13 16:30:0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屈淼(黑龙江大学) 指导老师:张世光

防疫大方向、大原则都有,具体到基层的落实,千头万绪、千变万化。治大国如同烹小鲜,当下的疫情防控工作更是如此,松不得也急不得,其中无数细节都影响着这项系统工程的运作。我们把每一个“小”问题抓好,就是“大”政策的落实。

一个小举措,从“你扫我”到“我扫你”,“反向扫码”不仅方便了老人,也体现了大政策在基层落实的精细化和人情味。

早在2020年初,不少媒体便报道过老年人因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乘用公共交通、难以进出公共场合的问题。面对此类问题,在疫情情况相对缓和后,各地会采取一些人性化措施应对。而“反向扫码”的出现,为破解老年人扫码难题提供了新的解题思路。运用数字技术手段,给无智能手机人员生成二维码,并制卡发放。这不仅是数字化技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精准应用,更体现了一种人文关怀的细节。

不仅有“反向扫码”,还有减缓房贷、宠物管理……疫情常态化管理下,越来越多“小事”的被看见和被改变,也为我们的防疫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带来了好的变化。

疫情在局部地区来势汹汹,部分居民的收入受到直接影响,“房贷怎么还”这个现实的问题成为一种焦虑。面对这一现状,工、农、中、建、交、邮储六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回应媒体称,受疫情影响且满足相应条件的客户,可申请房贷延期还款。根据实际情况提出房贷延缓,减轻住房者的经济压力,为疫情管理大政策的落实解决了后顾之忧。

除了关注每一个人外,对小宠物们集中照顾、规范管理,让需要隔离的宠物主人放心、安心和暖心。比如,深圳就搭建了“爱心宠物驿站”来托管转移隔离宠物,还建立了首个“宠物方舱”,免费托管集中隔离人员的宠物,让临时脱离主人的宠物得到较好的照料。妥善照顾这些毛茸茸的小生命,人们细枝末节处的情感依然能得到重视,这种人性化的体贴显示了温度。

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只有把防疫的每一件小事做好,才能下好下赢防疫的大棋。

来源:红网

作者:屈淼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3/111162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