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变相最低消费,破解这种套路

来源:红网 作者:程汉鹏 编辑:陈乘 2022-04-13 18:00:10
时刻新闻
—分享—

□程汉鹏

在有关部门制止和消费者的抵制下,餐饮业设置最低消费等老套路已少见,但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地方新的收费套路开始露头,包间设置最低使用费、必须点一道招牌菜的配餐制、景观位要加钱等变相收费又在套路消费者。对此,消费者应该依法维权,有关部门也应加强监管。(4月12日 《工人日报》)

多年来,最低消费之所以倍受关注,一方面是因为设置最低消费极易引发过度消费,助长铺张浪费之风;另一方面,是因为最低消费涉嫌侵害消费者利益,属于不公平交易的霸王条款。近年来,随着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和消费者维权意识的提升,设置最低消费门槛、严禁自带酒水、谢绝外带食物等餐厅霸王条款出现情况有所改善。然而,仍有部分高档餐厅借着私人环境、一对一服务,设置包间最低消费。还有部分餐厅要求必点招牌菜、设置网红景观位最低消费等收费名目,变相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如北京市大望路某知名火锅自助餐厅,当顾客打电话预订包间时,该餐厅工作人员提醒包间最低消费为5000元,并需要另外收取15%的服务费;上海外滩一家人均消费在650元左右的粤菜馆就提出,靠窗位置属于景观位,最低消费是2000元……尽管设置最低消费是国家明令禁止的经营行为,但餐饮企业设置最低消费的现象,在换上各种“马甲”后依然存在。

由于设置了最低消费,消费者为了不至于吃亏,就会点满最低消费额的饭菜,最后吃不下,盛宴就变成了“剩宴”,剩饭剩菜堆了一大桌,造成大量的粮食浪费现象。

餐饮场所要求或变相要求消费者最低消费,侵犯了消费者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的权利。对于消费者而言,应第一时间拒绝餐厅的侵权行为,与餐饮经营者协商解决争议,保障自身权益;消费者可以请求当地的消费者协会以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介入解决争议,并且处罚餐饮经营者的违法行为,也可以通过司法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

来源:红网

作者:程汉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3/111163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