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科院停用知网,学术平台不应以利益为底色

来源:红网 作者:罗凡 编辑:刘昱 2022-04-18 16:12:1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罗凡 (陕西师范大学)

近日,据红星资本局报道,中科院某位负责人向媒体证实,网传的近“千万级别”的续订费用和停用知网访问一事属实,自4月20日起,停用CNKI数据库。至此,中科院停用知网一事在网络上引发热议。

事实上,中科院并不是第一所由于高昂续订费,而宣布暂停使用中国知网的学术机构。早在2016年1月,武汉理工大学就曾因知网价格涨幅过高而宣布停用。同年3月,北京大学也在官网发布过因涨价过高而可能停用的通知。从上述事实可以看出,中国知网的订阅价格一路水涨船高,令许多学术机构一度不堪重负而选择停用。此外,中国知网的高价论文查重,擅录教授论文,以及作者需要花钱下载自己文章等问题一直饱受诟病,其垄断式的盈利模式更使得这个文献平台染上了浓重的利益底色。

究其背后的原因,正是因为中国知网在文献市场上的垄断地位。其凭借自身海量的数据索引与丰富的内容集合,以及与许多所高校机构合作的关系,使得许多学术作者都依靠该平台来进行学习参考,并愿意将自己文章发布到其平台上。然而逐渐占据文献数据库支配地位的知网,却开始利用自身优势来收割学术搬运的暴利,甚至以此作为和高校的谈判条件,抬高续订价格。诚然,作为巨大规模的知识资源平台,对数据的维护和运营需要一定成本,但这并不能成为知网为谋巨额利益不辞手段的借口。

知网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各学术机构的支持与贡献。知网崛起,除了得到政策扶持,还离不开许多高校和学术研究机构的鼎力相助。这就意味着,知网本身并不是在自由竞争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是各方的共同帮助使得知网取得了今天的“龙头”地位。知网本身不生产内容,而是以搬运聚合内容来发挥价值。因此,中国知网应利用好自身的技术优势服务广大高校与研究机构,而不是利用地位优势令各高校和研究机构不堪重负。若知网以追逐利益为主要目标,忽视广大用户的需求与抗议,不仅会损害作者的内容著作权益,还会打击作者的创作积极性。最终,知网在学术界的地位可能会逐渐下降,甚至最终可能被其他平台所替代。

作为知名的中文数据库,知网在许多学子心中占有重要地位,一直是各大高校与机构的优先选择。因此,中国知网更应运营好平台与用户的关系,保障学术作者权益,维护知识产权;面对大众的质疑与批评,要及时回应并不断改正,避免以利为谋,这样才有利于平台健康长远的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罗凡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8/111331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