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阅读点亮农村孩子的“心火”

来源:红网 作者:王鸣镝 编辑:陈乘 2022-04-20 19:05:32
时刻新闻
—分享—

□王鸣镝

与城里娃相比,大多数农村孩子课外书少、阅读少、见识少。虽然都知道培养阅读习惯的重要性,现实却是很多农村学校“雷声大雨点小”。(4月20日 《半月谈》)

阅读不仅能开阔视野、增长才智,更能培养“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气质和“凡事快人一步、高人一筹”的才干,农村孩子受地理位置和经济条件等综合因素影响,课外书少、阅读少等现象较为普遍。没有阅读积累奠定基础,农村孩子想要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无异于难上加难。

教育是改变命运最好的途径,而阅读是学好知识的基础,让农村孩子养成阅读的好习惯,无疑是点亮他们“心火”的最佳方式。

从兴建农村书屋,到修建农村校园图书馆,为改变农村孩子阅读少、见识少的现状,各级党委政府想尽办法,不断加大对乡村阅读资源的投入,农村孩子“无书读”的现状正逐步好转。然而,让农村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光靠“有书读”还远远不够。

孩子的教育本是家庭、学校、社会三者的有机结合。然而,在偏远的农村,孩子父母知识水平普遍不高,隔代带娃、留守儿童较多的现象尤为突出,家庭教育较为薄弱,更需要加大对农村学校的建设力度,加大政策倾斜,建好农村学校的图书馆,建强农村教师队伍,加大对孩子们的教育引导,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爱上阅读,从而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坚持。

每一个农村孩子背后都牵系着一方广袤的土地,系着乡土中国的未来。让农村孩子爱上阅读,养成阅读的习惯,不仅可以构建农村孩子成长成才的“快车道”,更有利于社会的发展与进步。让农村孩子爱上阅读,更需要社会共同努力。通过搭建“爱心助学”“农村书屋”等助学平台,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大学生等志愿者加入到助力乡村教育中去,通过科学指导,传播阅读理念、开展阅读推广、提供阅读指导,让农村孩子真正学会阅读,热爱阅读,滋养农村孩子阅读的生命力,用阅读的力量发展乡村教育,点亮教育之光,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来源:红网

作者:王鸣镝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20/111419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