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考试包过?考证市场乱象不能“放过”

来源:红网 作者:韩欣 编辑:张瑜 2022-04-22 20:09:3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韩欣(河西学院)

学历造假、考试包过……考证市场有多乱?4月21日《北京青年报》报道指出,为招揽生源,“代报名”“包过班”等承诺满天飞,部分培训机构夸大事实、虚假宣传,甚至还提供证书挂靠、开具虚假工作证明等违规操作。

进门需要钥匙,入职需要持有相关从业证件。在目前的就业形势下,从业证件是“硬通货”,一方面是从事该工作的资格证明,另一方面能提高入职后的工资标椎。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各行业发展愈加规范,考取证书成了无数求职者、工作者的“急难愁盼”,于是乎产生了庞大的培训市场。但有机构虚假宣传、违规操作,无德更违法。

事实上,学历造假、考试包过的宣传标语经不起推敲,只要拿“照妖镜”照一照原形毕露。据悉,有机构宣称,学历不够,只要肯交钱就能办理。其实早在2001年,我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就开通了学历证书查询系统,并于2004年召开“严厉打击学历造假”的新闻发布会,是真是假一查便知。根本上来说,有关机构涉嫌虚假宣传、夸大事实,对“通过考试类培训”作出明示的保证性承诺,属于《广告法》第二十四条第(一)项规定的禁止性广告,同时属于《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第六条第(八)项规定的禁止性虚假宣传,应当主动接受市场监管部门的行政处罚。

对于考生来说,“纸包不住火”,即使侥幸逃过一劫,又怎能保证“包过”的人生?无论在工作岗位、学校,人品永远是经久不衰的“敲门砖”。学历造假害人害己,假学历将会被记录入征信档案伴随终身,得不偿失。更严重的是,还可能受法律制裁。最高法的相关司法解释指明,“对伪造高等院校印章制作学历、学位证明的行为,以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定罪处罚”,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一证到手,求职无忧”,靠的是努力拼搏不懈奋斗,与哪家培训机构无关,治理考证教培市场乱象还得“刚柔并济”。站在考生角度,还需相关部门保证就业信息畅通无阻,及时辟谣违法信息。不妨从源头加强监管,进一步规范培训市场师资等软硬件标椎和条件,结合市场调研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深入重点人群体中,宣讲相关受害案例,并提供特设机构积极受理相关投诉,切实保障考生正当权益,依法全方位打击“乱承诺”“乱作为”“乱收费”“乱宣传”,以多方合力保障考证培训市场良性运转。

来源:红网

作者:韩欣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22/111514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