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待到繁星璀璨时,我们共同凝望这方天空好吗?

来源:红网 作者:赵宇茹 编辑:刘昱 2022-04-25 17:01:2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赵宇茹 (湖南女子学院)

你有多久没凝望过天空了呢?你是否还记得夏天夜里搬着小板凳坐在天井里看星星的画面?还记得自己小时候关于星星的种种奇思妙想吗?或许,这些事情你都没有经历过。

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制成的最新版《天空人造光线亮度世界地图集》,全球超过80%的人居住在光污染的天空之下,约1/3的人看不见银河。在没有光污染的情况下,夜晚天空可以看到光度接近七等的星星,而在大城市内,光污染特别严重,只能看见二等的星星,很多孩子甚至都没有目睹过浩瀚星空的壮丽。随着光污染的愈发严重,在未来的某一天,人类也许会难以看到天上的星星。

60万年前,人类在大自然里发现了火,并学会用篝火取暖、火炬照明,这就是最初的人工光源。因为火的存在,人类在残酷的大自然中更好地生存了下来。7万年前,聪明的人类继续开发大脑。他们在空心的岩石或贝壳里,塞一些干苔藓、干树叶,用火点燃后摆放在山洞里。这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人造光。再到后来,人类发明了动植物油灯、蜡烛再到后来的煤气灯、煤油灯、电灯、白炽灯甚至是霓虹灯和荧光灯的出现,五彩斑斓的黑不再是幻想。

人类的发展需要光,没有光,就没有生命。对于现代人来说,夜晚断电的日子就和世界末日一样恐怖,人们早已习惯了夜晚在灯光下生活、学习、工作。夜晚灯光的使用,延长了人类的活动时间,极大地发展了生产力,推动了社会的进步。

但这也导致地球越来越亮,这不是一个好的现象。科学家发现,出现在错误时间的光或光的数量超过了人类所需时就会引发光污染。光污染就像是慢性病一样,折磨着地球,对地球产生着难以忽视的影响。

首先最直接影响的就是动物的迁徙、繁殖、狩猎、喂养等行为。许多夜行鸟和候鸟利用自然的光线作为导航工具进行迁徙,但是光污染隐藏了它们所需的导航工具,每年也会有数百万只鸟撞上发光的建筑物而殒命。因此,志愿人士成立了关注致命光线计划,并与加拿大多伦多及其他城市合作在候鸟迁移期间尽量关掉不必要的光源以减少其死亡率。此外,大量像飞蛾一样的昆虫们也不再仅仅扑火了,还扑灯。以前人们总认为这类昆虫扑“火”是因为趋光性,事实上,科学家认为飞蛾并不是被火焰的光芒所吸引,恰恰相反,而是被光源弄得失去了方向感。因在亿万年前,没有人造火光,飞蛾和其他昆虫一样,夜间活动时完全靠天然的光源日光、月光或星光来判断飞行方向。

光污染也会对植物的生长产生影响。光污染会破坏植物体内的生物钟节律,有碍其生长,导致其茎或叶变色,甚至枯死;对植物花芽的形成造成影响,并会影响植物休眠和冬芽的形成。不仅如此,《Nature》上发表的研究报告也指出,夜晚的灯光还可能会影响整个植物和传粉者的活动网络。

对于人类而言,夜间的光线,无论是手机等电子产品的屏幕、室内外的电灯不仅仅会损害眼睛,更会影响褪黑素的正常分泌,干扰昼夜节律,威胁人体的健康。根据2013年发表在《美国预防医学杂志》上的研究,低褪黑素水平和昼夜节律紊乱也被认为是心脏病、糖尿病、抑郁症和癌症—尤其是乳腺癌的致病因素。

幸运的是,黑暗的天空是一种可回收的资源。人类的智慧也是无穷,总有一些办法可以减少灯光的使用并改善每个人的夜空视野,譬如:较往常提前半小时关灯睡觉又或者是使用新型节能光源,再说点夸张的,让地球断电一分钟……

我在想,人类群星璀璨的时候,夜空中的群星也能璀璨该会有多壮阔。

来源:红网

作者:赵宇茹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25/111620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