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展非遗本硕博教育,不是大材小用

来源:红网 作者:张俊鹏 编辑:陈乘 2022-04-26 20:36:5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张俊鹏(郑州大学)

近日,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方式再次引发讨论,开展非遗的本硕博教育的讨论最为激烈。(4月26日 《光明日报》)

众所周知,今天的非遗在古代大多是手工艺人的专长,与读书识字几乎不相关,让经历十年寒窗苦的学子去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不是有些大材小用?在笔者看来,这不是大材小用,而是顺应时代潮流的必然。

之所以认为大学生去学习非遗知识是大材小用,是因为我们古代产生了一种观念:“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但这种观念放在今天已经不再适用。当代的读书人已经不同于古代的读书人,这是一个注重个性、全方面发展的时代,今天的学生从小就注重多方面发展,在上大学前都是各方面知识均衡学习,像是一块只是经过打磨未经雕琢的美玉,在进入大学后更是以个人爱好为学习导向,让喜欢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学生根据他们的爱好去学习,因材施教,是在传承非遗的同时给学生更多的选择,不是大材小用。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不仅仅是从一代人传到另一代人那么简单,需要不断创新,只有继往开来,才能不断发展,毫不夸张地说,当代大学生是最适合这项工作的。墨守成规、一成不变的非遗是无法经受时光的打磨的,或者说那些也根本无法成为非遗,在一代与另一代之间的创新,是非遗文化值得传承的关键。当今这个时代与之前所有的时代有着本质的区别,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我们获得信息的能力大大提升,获得的信息多了,随之而来的便是对创新的要求提高,面对社会对非遗提出的高要求,需要传承者本身知识技术的进一步提高。这项需要活力、创造力以及一定的知识技术的工作,在当下社会,大学生是所有群体中最合适的。

非遗教育开展本硕博,不是大材小用,而是才尽其用。在大学及更高的教育中开展非遗学科,是符合非遗的传承规律的;让当代大学生去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当今时代的选择。

来源:红网

作者:张俊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26/111682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