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分流”到“协调”,职业教育迈上新台阶

来源:红网 作者:夏明霞 编辑:陈乘 2022-04-27 17:59:17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夏明霞(西南科技大学)

近日,“取消初中毕业后普职分流”的话题登上热搜,职业教育问题再次引发公众热议。将于2022年5月1日起施行的新职业教育法中,取消了原本“普职分流”的说法,改为“在义务教育后的不同阶段因地制宜、统筹推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协调发展”。

从“分流”到“普职协调发展”,是要逐步完善职业教育发展,改变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偏见。

“普职分流”长期以来饱受争议,在大众观点中,“普职分流”过早地将孩子进行分类,断送了孩子未来学术发展的可能性。但实际上“分流”不等于“分层”,学习职业教育并不意味着“一分定终身”,毫无未来可言。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只是不同的选择和发展方向,二者是两种不同类型的教育方式,享有平等地位,而非对立不相融。在现行政策下,职校生一样可以选择考大学,在技术或学业上继续深造,不存在所谓的上升“天花板”。

尽管如此,现实中大众对职业教育仍比较排斥。一是职业教育学校相较于普通学校而言,在师资力量、教育质量、校园环境等方面综合实力较差;二是受“学而优则仕”的传统观念影响,大众对“高学历”“编制”更加青睐,职业技术则处于被忽视、被轻看的尴尬地位。此类观念的不断加强导致社会对职业教育形成偏见,提起职校生就是“学习不好”,读技校等同于“没出息、没前途”。

由此可见,教学水平、社会偏见等因素束缚着职业教育的发展,也影响着大众对职业教育的看法。要想改变这个情况,就必须依托政府的大力扶持。此次新职业教育法,在职业教育体系、职业教育实施、职业学校、职业培训机构和老师等多方法进行了细化,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职业教育的发展。在大众关心的升学和就业方面,新职业教育法指出“职业教育学生与同层次普通学校学生享有平等机会”,在政策层面率先打破偏见,为职业教育“正名”。

新职业教育法的修订正在向大众传递着积极信息: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平起平坐”的地位,职业教育将迎来更加规范化的发展。这对于站在选择十字路口的中考家长和学生来说,无疑打下了一剂减缓焦虑的强心针。未来,政策对职业教育的大力扶持,将有望改善职业教育发展现状,逐渐扭转大众偏见,从而实现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夏明霞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27/111711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