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学生陷入“学分至上”的漩涡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一夏 编辑:张瑜 2022-04-28 16:34:10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李一夏(西京学院)

每一个经历了高考进入大学校园的同学,几乎全部会面临与自己中学时代截然不同的学分制度。

以陕西某高校为例,学生每学年不仅需要修够第一课堂学分,即按时上课,考试不挂科;还要修够第二课堂的学分,模块分为思想道德修养、学术科技活动与创新创业能力、人文艺术素质、身心素质、社会工作与团队协作能力,即需参加课外活动来保证每年自己能够修满分数。每个模块都有相对详细的认定项目及分值。

学分制度能够保证学生在完成学业的同时,多多参加学校活动,丰富视野,拓宽眼界,是一个锻炼自身能力的渠道。但作为一名大学生,感受到的并不是学生对学校举办的活动有多热情向往,反而每每一有活动就会问一句“加学分吗?”,好像是为了完成任务一样,只为功利地赚取学分,以达到学校要求的标准,并不是真正对活动感兴趣。

新生刚入学时,总会有很多社团或学生组织在班级或公共场所纳新,而学长学姐们在招新同学时,总离不开学分的加持,只要提到自己所在的社团或学生组织里有加学分的活动,总会使同学们蠢蠢欲动。学分好像是打开学生兴趣的开关,是一把无往不利的钥匙,只要手握学分的权杖,似乎总能让同学心动不已,同学们在考虑自己的去处时,总会在加学分的社团或组织斟酌再三,而无法加学分的项目,几乎总会被当成无关紧要的事物丢弃在一旁。

学校设立学分制度目的,不外乎让学生充实自身,提高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分只是一个手段,最终的结果是自我的成长。但学分制度最终却让学生们一切以赚取学分为目的,忽略了最本质的锻炼与成长。

如果学校多开展些既能够达到学生锻炼的目的,又满足学生兴趣的活动,难道还害怕没有人来参加吗?如果社团更多样化,课外生活能够让人感受到愉悦放松,学生难道不会自觉申请加入吗?

学校应该将学分制度多多完善,活动应该由学生兴趣凭自愿而非强制参加,如果强制参加,就失去了学分制度真正的意义。

不可否认,在某些强制要求下,学生可能会从中得到启发与锻炼。但在大部分人眼里,赚取学分依旧是当下最需要做的事,因为这件事可能影响到自己将来的毕业情况,于是需要做的事转化成了重要的事,代替了其他真正重要的东西。

学分制度本质上来说,是一个令学生更加愿意去充实自己的一个筹码,是一个锦上添花的东西,而非最关键的因素。所以,应避免使学生陷入学分至上的漩涡中,令学生真正感受到课外活动的乐趣。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一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28/111753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