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海不见了,慢直播依旧带我们一起去看海

来源:红网 作者:冷新怡 编辑:陈乘 2022-05-04 22:35:50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冷新怡(南京师范大学)

由腾讯视频出品的综艺《桃花坞》重新回到网友们的视线。“五一”假期的第二天,更是冲上了微博热搜文娱榜的第一。作为“真人秀”领域里的一股“新”流,《桃花坞》以慢直播加持,仿佛另辟蹊径,开出一朵指引流量密码的奇葩。尤其这一季,节目组将以24小时海边慢直播的方式,让观众一起聆听大海的声音,听着海风看日落,享受假日独特的浪漫。这样日新月异的“野蛮生长”方式,不免触发了观众对于慢直播的一些思考。

其实慢直播由来已久,它是一种新的镜头记录形式。武汉疫情发生后,就有超9000万人在“央视频”直播间监督武汉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建设实况,共同见证“中国力量”。此后又有人民日报新媒体慢直播报道2020年日环食、央视新闻慢直播北斗三号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发射过程等。

不同于时长5分钟之内的短视频,也不同于由主播主导,通过讲解展示引导观众的直播节目,慢直播没有人为设定的情节,没有背景音乐、旁白音效的参与,记录的是现场,留下的是真实。

正因为这份身临其境般的真实感与沉浸感,为受众在信息爆炸的“快”时代,带来静下心来自主观察与思考的空间。通过慢直播对新闻事件随时随地“围观”,增强了受众在情景中的存在感与参与感。与此同时,慢直播“只要你想看,我一直都在”的陪伴感,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受众在获取必要信息之外的情感需求。

“桃花坞”无剪辑、无干扰、无音乐的“0添加”正是“慢直播”的最佳呈现方式,其纯天然、即拍即播、长时间录制的原生态内容,也更能够使观众得到精神放松和心灵疗愈。

虽然线下无法聚为人海,但海边的慢直播,不快进也不切镜头,可以实时看着调皮翻滚的浪花,看金光闪闪的沙滩,看散尽碎银的海面……陌生的朋友们可以互道问候,在不同地方看同一片海,同一片天空,同一勺晚霞,这不失为一种疫情时代下“千里共婵娟”式独特浪漫。

夕阳西下,居家听海,不失为一种情感补偿。有人说,因为疫情我们辜负了春日美景。但也正因为疫情,我们才能和春天换一种方式见面。

海边有风浪,心中有夕阳。疫情不会阻挡我们去看那日落下橘色的海,人海不见了,我们依旧一起去看海。

来源:红网

作者:冷新怡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04/111970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