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人机配药”,科技为疫情防控赋能增力

来源:红网 作者:许心怡 编辑:张瑜 2022-05-05 16:47:20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许心怡(广西大学)

近日,上海实现了第一单“无人机配药”,本次无人机无接触配药是从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送往至高新区,原本需要半个小时车程的配送,改由无人机运输仅需15分钟。据有关负责人介绍,无人机配送省时省力,还降低了志愿者交叉感染的风险,往后,金山医院至高新区的配药航线将实行常态化运营。(4月29日《科技日报》)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人员调配、物资运输、后勤补充等成为巨大的考验,这不仅只是统筹协调的组织管理问题,还伴随着病毒感染的风险,可谓困难重重。目前,上海疫情形势依然险峻,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大量人手,然而在面对紧急情况时,传统的物资运输方式无法达到高效、及时的配送水准,在一定程度上给疫情防控“拖了后腿”。同时,传统运输方式需要大量人力支持,无论是司机还是志愿者,都增加了人员流动,为病毒的传播增添了风险。

无人机在疫情防控中的投入使用,进一步推动了科技为社会服务的进程。从人员调配上看,无人机使用大大减少了疫情防控中的人力成本,更多人从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不仅提高了工作效能,还减少了不必要的人员流动,尤其是避免医护人员、医疗物资运输员等高风险人群频繁走动,进而降低病毒传播的几率。从效率上看,无人机凭借其体型小巧、轻便灵活及空中运输的优势,工作效率远高于普通的车辆运输,能为紧急物资的运送提供绝佳的搭载工具。

尽管有着极大的便捷性,无人机配送依然存在不少局限和风险。首先是运输量,机身小巧轻便意味着其可搭载的物资重量有限,只能用于配送小型医疗物资如急救药等;其次是电量,目前已投入使用的小型无人机,续航时间最多仅有一小时左右,而充电却需要更长时间,如此一来就给运输配送带来了不便,仅能将之用于临时性的配送任务。假设无人机在运输途中电量耗尽或是出现机器故障,物资损失是其一,高空坠机带来的危险则更让人担心。

无人机作为当下应用率越来越高、覆盖面越来越广的科技手段,为疫情防控赋能增力,有效提高了物资运输等工作的效率。在其它领域,科技同样发挥着巨大的效力和潜力,有效推动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从远程医疗平台,到人工智能、5G技术,科技的发展没有天花板,有需求就会有进步。我们要做的,就是加大科研投入力度,补足短板,实现科技的高质量发展,让科学技术更好地为自己所用、为社会所用,为人类所用,共同创造出更便捷、更宜居的新家园。

来源:红网

作者:许心怡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05/112007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