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动课成“独立课程”将重塑“劳动价值观”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陈晓丹 2022-05-07 16:26:15
时刻新闻
—分享—

□王红峰

近日,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并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自今年9月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从择菜洗菜、清洁卫生,到种植蔬菜、饲养家禽,再到使用与维护家用器具,都将成为新课标体系下孩子们必须掌握的劳动技能。(5月7日 光明日报客户端)

一直以来,我们都在讲,要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但不可否认,现实教学中,劳动教育被弱化。部分学生出现“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现象。有媒体报道,面对8种常见农作物,武汉市青山区建设一路小学某班43名学生竟无一人能认全,不少农作物还被张冠李戴。如把水稻当韭菜、玉米当莴苣。长期的娇生惯养,也令部分学生自理能力较差。家长为了孩子能够把全部精力用在学习上,在生活上照顾得无微不至,有些孩子已经完全不会劳动,也不想劳动,人生规划就是毕业后的诗与远方,甚至当网红赚钱,潇洒活一生。

劳动最光荣。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劳动是有神奇力量的民间教育学,给我们开辟了教育智慧的新源泉。这种源泉是书本教育理论所不知道的。”

劳动使孩子快乐,珍惜劳动成果,有些是课本上学不到的快乐。早在2015年,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就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明确要求义务教育阶段三到九年级开设劳动与技术教育课,普通高中阶段严格执行通用技术课程标准。但部分学校,却不同程度存在劳动与技术课程经常被文化课程占用、形同虚设等现象。究其原因,与相应的考评机制不健全密切相关。

劳动素养评价既是确保劳动教育有效推进的关键性因素,更与大中小学生毕业和升学休戚相关。为此,各学校务必要做细做实劳动素养评价工作。一要建立劳动素养信息化评价系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全面客观记录学生课内外劳动过程和结果;二要建立健全劳动教育评价过程中的公示制度、诚信制度、申诉复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确立评优评先办法、毕业要求和招生录取办法等。通过这些制度的运行,确保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的规范化、常态化实施。三要将学生平时劳动表现评价和学段综合评价相结合、劳动能力评价和劳动态度评价相结合、过程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相结合,重点加强对学生参加学校劳动、家庭劳动和社会劳动的评价。可探索劳动教育学分制,实现劳动素养评价量化精细化。各级政府还应将劳动教育纳入教育督导体系,并将劳动素养评价制度落实情况作为督导重点内容。学生家长更要督促孩子完成劳动家庭作业,教育孩子自己事情自己做、家里事情帮着做,共同形成劳动教育合力。

新时代劳动教育评价要面向全体,以激励性评价为主,关注劳动过程,鼓励家长、教师和学生等多元主体的参与,培养学生的劳动兴趣,使其获得深层次的劳动体验,不断端正劳动态度,形成正确的劳动价值观,让劳动课成为锻造健全人格的重要一环 。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07/112201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