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面对“刷单陷阱”,还得克服“馅饼心理”

来源:红网 作者:董凡琳 编辑:刘昱 2022-05-09 21:15:4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董凡琳 (南京师范大学)

近日,在一些社交平台和短视频中,浮现出一种新型网络骗局——试衣诈骗。骗子们打出“拍照就赚钱,免费送商品”的招聘标语,吸引兼职者试衣刷单做任务,一步步落入诈骗的陷阱。不少网友反映在试衣兼职过程中上当受骗,有的受害者甚至被骗数十万元。(5月7日 中国新闻网)

随着互联网和短视频的快速兴起,网络上涌现了不少新型刷单骗局。不论是本次刮起的试衣骗局,还是购物平台刷好评、刷信誉,本质上都是借刷单的借口进行诈骗。从用户的角度看,这种骗局之所以能够通过“变脸”欺骗到一波又一波的网友,一方面是网络营造的虚拟世界为骗局蒙上了一层难以看透的“面纱”,另一方面骗子们抓住用户“贪图小便宜”“轻轻松松赚大钱”的心理,利用层层套路降低他们的防范之心,使其最终陷入圈套。

因此,对于在5G时代快速“冲浪”的网民来说,要想提防此类刷单骗局,不仅要依靠于公安机关打击网络犯罪的外部力量,还需反求诸己,克服“馅饼心理”,防患于未然。

网络刷单本就是一种违法行为,国家法律法规、电商平台均明令禁止这种虚假交易。而在互联网所创造的虚拟世界中,信息鱼龙混杂,许多不正规信息都被蒙上正规、合法的“面纱”。而要揭开这刷单骗局的“面纱”,便是要摆正对互联网的态度,要认识到,互联网只是一个工具,不应该神化其功能。在获取信息过程中,我们应提高信息辨识能力,冷静理智,养成怀疑精神与防范之心,及时辨别诈骗行为,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同时,互联网作为一个人们使用的工具,也放大了人性的弱点,“网络刷单陷阱”的背后还是人们的不劳而获的贪欲。

俗话说:天上没有白掉的馅饼。像“轻轻松松日进斗金、月入过万”“动动手指就致富”等一眼就能识别出诈骗的口号却还能吸引用户上当受骗,甚至让网络刷单成为诈骗之王,明显反映出用户抱有侥幸、渴望不劳而获的“馅饼心理”。贝弗里希尔斯曾言:“任何值得前往的地方,都没有捷径。”我们要认识到,有能力才有成绩,有实干才有结果。面对这些可能的诱惑,不要让“馅饼心理”战胜了理智,而要在思想上摆正态度,行动上脚踏实地。

总而言之,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莫要让“馅饼心理”蒙住理智与防范之心,守好自己的“钱袋子”,让诈骗分子无缝可钻。

来源:红网

作者:董凡琳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09/112315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