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芍药艳压康乃馨,看节日鲜花热下的冷思考

来源:红网 作者:​庞斯莱 编辑:刘昱 2022-05-09 21:09:3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庞斯莱 (广西大学)

母亲节你给妈妈买花了吗?与往年 “经典康乃馨”不同,今年更多消费者选择了芍药。相比起被赋予花语的节日花束,芍药的花期集中在4-7月,因好看、应季、可栽培度高,在今年获得了大量消费者的认可,芍药销量较去年母亲节翻五倍。(5月9日 央视网)

往年母亲节,作为节日特定花种的康乃馨总是引“爆”鲜花市场的“香饽饽”。但在今年,根据数据显示今年“母亲节”鲜花销量同比增长了225%,其中芍药的销量同比增长500%,为康乃馨的2倍。多数消费者放下了“母亲节送康乃馨”的“刻板印象”,转头选择了好看、应季、可栽培的芍药。这不仅是一种更实惠的选择,让妈妈们得到更长久、更有体验感的母亲节礼物,还是当下消费者在面对消费热潮时一种理性对待的体现。

平日里“风平浪静”的鲜花市场总能因为某个节日的来临掀起“惊涛骇浪”,不管是玫瑰还是康乃馨,一束普通的鲜花,因为一个简单的节日意义的加持,价格便能水涨船高。比如花期并不处于情人节或圣诞节的玫瑰,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在今年情人节时段,云南玫瑰花批发价高达每扎350元,价格暴涨了400%。每逢节日,商家往往选择赋予鲜花独特的节日含义和华丽精美的包装,使得部分鲜花“身价暴涨”,这种行为成为畸形鲜花市场形成的重要原因。而这些花被消费者以平时两三倍的价格买走后,又很快因为枯萎而丢弃浪费掉,反观另一边的应季花却面临着门前冷落,无人问津的情况。

黛布拉·普林赞曾在《慢花日记 — 第一卷》中描述了“慢花运动”,该运动鼓励人们选择适合当地和季节的花卉,而不是购买从其他国家进口的花卉,或使用化学品和杀虫剂种植的花卉。“慢花运动”的目标是建立可持续实践理念、支持当地经济、通过购买当地可靠种植的花卉减少化学品使用。

选择芍药而不是康乃馨,何尝不是“慢花运动”的一种实践贯彻。一方面,消费者放弃了对于节日鲜花的盲目追捧,以理性态度进行消费选择,给畸形火热的鲜花市场一定程度上的降温,并减少了鲜花消费的铺张浪费现象;另一方面,应季花得到了应有的市场空间,让本土鲜花也可在市场竞争中“自然绽放”,被购买的鲜花也得到栽培,欣赏等符合其原本特性的对待,而不是某个节日的“陪葬品”,传递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我们喜欢用鲜艳的花朵为节日的欢愉锦上添花,但不应被所谓的“仪式感”牵着鼻子走。坚持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发展观念理性看待节日经济,进行理性消费,才能把节日所带来的温度留在心中,而不是畸形的市场里。

来源:红网

作者:​庞斯莱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09/112319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