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购“砍价”,别贪便宜不成反蚀了一把人情

来源:红网 作者:冉昕怡 编辑:陈乘 2022-05-10 16:21:16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冉昕怡(广西大学)

“金币”“钻石”、提现道具卡……花哨的页面不断跳出各种诱导性的广告,声称“只要把相关链接分享给好友,让好友点击助力,就能获得‘砍价’、红包、加速等回报”。为了能够以更加优惠的价格获得某样产品,很多消费者不免请求身边的亲朋好友帮忙“砍一刀”,但是砍价机制背后实际上套路多多,消费者常常竹篮打水一场空,最后既没有获得奖励,也消费了人情。好友不是助力机器,对待网络砍价,我们还需理智参与。

网购砍价的套路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兴起,电商平台通过给予优惠或者大额红包的方式来诱惑消费者参与砍价活动,虽然也有成功案例,但更多的是难以兑现,每次都是眼看马上就要凑齐那“0.01元”时,又弹出来一个新的任务。这样早已被揭露背后秘密的活动,仍有不少人趋之若鹜,不仅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还欠了一把“人情债”。

网购砍价砍的不是“钱”,而是“人情”。网购砍价不是自己独立操作就能完成的,需要分享链接给自己的好友,让足够多的好友帮忙点击链接才能够获得一定的奖励,在这过程中免不了消耗人情,朋友帮砍一次两次可以,如果三次四次,他们难免会心生介意。各种助力活动在不断消耗着朋友们的耐心,为了一点蝇头小利而消费“朋友”实在不妥。

消费者“贪小便宜”的心理正是电商平台的突破口。消费者参与网购的很大一部分动机是因为网上购物“便宜”,而“砍价”活动正中消费者下怀。电商平台利用“砍价”这一营销活动,来“入侵”我们的社交系统,以此获得更多的流量和潜在客户。换句话说,我们正在消费我们的人际关系来助力电商平台的成长。

所以面对网购砍价我们需要认真思考,付出和回报是否成正比。笔者认为,为了“红包”和“优惠”而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人情实际上是不值得的。我们的社交资源往往是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不仅体现在好朋友的情感交流方面,还体现在事业中的工作交易方面。当我们的聊天记录被“砍价”链接霸占时,朋友之间还能有多少感情交流呢?人情消耗在如此功利又微不足道的事情上面实在不值。

来源:红网

作者:冉昕怡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10/112356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