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它经济”需要导入发展正轨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陈乘 2022-05-10 18:04:23
时刻新闻
—分享—

□江德斌

宠物经济又称为“它经济”,越来越多涉及到宠物精神层面的消费开始逐步升级,衍生出一系列“拟人化”服务:宠物减肥、宠物行为矫正、宠物心理、宠物殡葬、甚至宠物克隆……宠物的一生被安排得“明明白白”。在这千亿级的宠物经济背后,一方面体现出年轻人的陪伴和情感需求,另一方面也存在着一些“灰色地带”。(5月9日 《广州日报》)

根据艾瑞咨询相关数据,截至2020年,我国城镇犬猫数量已经超过1亿只。显而易见,伴随着消费者对宠物的宠爱有加,催生了庞大的消费市场,且呈现出消费升级,各方面都“拟人化”的趋势,令宠物消费热度居高不下,成为一项极具市场前景的产业。在“它经济”做大做强之际,也滋生出一些乱象,急需规范管理,促其步入发展正轨。

“它经济”热潮的兴起,乃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必然出现的消费趋势,其根源在于民众生活日渐富足,产生宠物伴侣的情感陪伴需求。如今,很多人养宠物时,并非简单的喂养,而是将宠物当做家庭成员对待,带有强烈的情感投射,也舍得为宠物的饮食、玩乐、生老病死花钱,使得宠物消费的门槛提升,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的要求更高,品牌化、专业化、优质化等成为发展趋势。

可目前,我国尚未形成统一的、专门针对宠物产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行业依然处于自发生长阶段,宠物相关行业良莠不齐、有效监管缺位。在黑猫投诉平台上,2021年全年以“宠物”为关键词的投诉量超2500条,主要涉及宠物食品、用品、医疗等问题。比如,多个宠物食品品牌被曝质量问题,包括配方不科学、价高质次等问题。宠物看病收费不透明、过度医疗,宠物医院事先未告知项目收费明细,诱导做不必要的项目。宠物托运不规范,出现多起宠物途中死亡案例。

显然,“它经济”的市场规范化不足,缺乏法律和监管约束,大部分从业者亦缺乏专业精神,忙于赚快钱,忽视品牌和服务建设,以致市场乱象频生。从长远发展看,“它经济”需要加快转型升级,法律和监管也要跟上来,及早制定行业标准,倡导协会自治约束,依法管理宠物市场经济,严厉打击市场乱象,督促商家遵守规章制度,保障消费者权益,爱惜动物生命。

如今,90 后一代已经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同时也是宠物经济崛起的主力军。年轻人养宠物,就是在消费中解决对爱和归属感的需求,宠物也成为“家人”角色。与此同时,年轻人的消费权利意识高,对侵权行为的容忍度较低,这也是促使“它经济”规范发展的契机。因此,经营者应清醒认识到市场变化,尽快主动转型升级,努力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守法经营才是正道。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10/112356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