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贩剑文学”,互联网环境下的情感试金石

来源:红网 作者:宾姝玥 编辑:陈乘 2022-05-10 21:23:52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宾姝玥(郑州大学)

“这个剑今天我必须要贩”,不知从何时开始,微博上、朋友圈内、小红书里……我们似乎经常能看到这句话和各种各样搞笑有趣的“贩剑文学”。“贩剑”是犯贱的谐音代称,而“贩剑文学”则指的是各种利用谐音、冷笑话、网络热梗等素材创作出来的一个个创意套路,因其内容大多出其不意、前后反转,往往在勾起对方的兴致、调动起对方的情绪后给其“当头一棒”,告诉对方这只是个玩笑,给对方造成一种心理上的巨大落差,所以被称为“犯贱”。

因为“贩剑文学”自身的有趣性和对方得知真相后所作反应的多样性,“贩剑文学”近日大受欢迎,各种各样诙谐有趣的新内容不断被创造出来,一时之间互联网上掀起了一股“贩剑”风潮。

“贩剑文学”大火,和互联网大背景脱不了干系。“贩剑文学”往往以互联网上原本就存在的意象与热梗为基土,若要想成功地利用其达到犯贱效果,则双方都必须要对近期互联网上的动向有一个基本的认识。一旦双方中的任何一方对此意象缺乏了解,无法理解其中蕴含的搞笑意味,“贩剑”便失去了它的精髓。举个例子,当你兴致勃勃地以蜡笔小新为原型,告诉你的朋友你刚刚在新闻上看到了一个眼珠中间是白色、四周是黑色的异于常人的日本小孩,期待看到他得知答案后哭笑不得的样子,而你的朋友一脸懵逼,反而不解地询问你什么是蜡笔小新时,“贩剑”便没有达到其预期的效果。可以说,“贩剑文学”是互联网原素材、原意象的一次重组与再创新,是互联网环境下的特定产物。

“贩剑文学”并不是在所有关系里都适用,而是需要一定的情感基础做支撑。一般来说,人们“贩剑”的对象往往都是与自己关系很好的亲人、朋友,这是因为人们的“贩剑”行为一定程度上来说都是在“欺骗”对方的感情,往往是在试探自己在对方心中的地位及对方对自己的容忍度。熟悉、在意你的人愿意接受你的自恋,包容你的调皮,甚至乐于和你一起享受“贩剑文学”带来的快乐,但若冒昧地向感情基础并不深厚的人输出“贩剑文学”,则很容易陷入尴尬的境地。“贩剑文学”成为了一种互联网环境下的情感试金石,若一个人能够包容并接受你时不时的“贩剑”行为,那么一定程度上来说,你们的关系已经达到了一个旁人暂时无法企及的高度。

由于适用对象的特殊性,“贩剑文学”成为了一种“炫耀”情感的新方式。有的人在和亲近的人“贩剑”成功之后会心满意足地将其截图晒到社交平台上,以彰显自己与“贩剑”对象之间的亲密关系,而这种亲密关系在晒出之后往往也会得到进一步的加强与巩固,这也是许多人热衷于“贩剑文学”的一大原因。当然了,适度玩闹乐趣满满且增进感情,但也要把握适度原则,若是无休止地撒泼犯贱,也许反而会引起对方不适,惹恼对方。“小贱”怡情,“大贱”伤情,在“贩剑”的同时可要把握好度。

来源:红网

作者:宾姝玥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10/112371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