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黑暗饮品”成网红,是真好喝还是真营销?

来源:红网 作者:袁子胭 编辑:张瑜 2022-05-13 21:41:47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袁子胭(北京体育大学)

香菜冰淇淋、青花椒冷萃、折耳根奶茶……最近一段时间,各类“黑暗饮品”频频刷屏网络,成为了茶饮界的“新晋网红”。即便没有尝试过,你也一定在社交网络上看到过关于它们的讨论。“这种奇葩组合能好喝吗?”无论评价如何,产品的营销目的已经达到了。

当下,产品同质化的问题,困扰着整个饮品行业。自带话题度的明星入局,茶饮店越开越多,市场竞争压力空前增大。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范围内活过1年的奶茶店仅占18.8%,近八成的新品牌茶饮店倒闭。如何在头部品牌的包围下“破圈”?如何捍卫行业领先地位?这是新晋品牌与头部品牌分别需要面临的问题。在传统的原料很难再做出花样的情况下,寻求创新是这一困境的唯一解法。于是,加入具有话题度的小众食材,便成为了商家造势的不二选择。

香菜、青花椒、折耳根……这些原本用于烹饪的调味品,进入到了茶饮商家的视野。它们天然具有评价两极分化的特殊味道,而这背后蕴藏着巨大的流量。奇葩的组合颠覆了大众的认知,轻松赚足了话题度。而无论评价多么褒贬不一,大众出于猎奇心理,也会自发形成“购买-分享”的行为,产品进一步实现社交裂变式传播。这波以“黑暗料理”打造流量密码的行为,迅速打开了新品市场,同时为品牌节约了宣传成本,无疑是一次成功的营销案例。

不可否认,创新值得鼓励,但是以噱头赚流量并非长久之计,口碑才是新品能否在市场上站稳脚跟的决定因素。品牌不能“用心做营销,用脚做产品”,顾此失彼。如何让创新产品成为常驻而非“限定”,是品牌研发团队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而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味道才是王道,品牌方应在满足消费者味觉体验的基础上进行创新研发。

而对于消费者而言,不应被营销牵着鼻子走,成为任品牌方拿捏的“韭菜”。而是要选择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愿意尝试的产品。这样不仅能减少自己“踩雷”的几率,还能防止饮品市场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当然,消费者也不妨多一份尝试与包容,如此才能促进更多创意与味觉双赢饮品的诞生。

指导老师:胡岑岑

来源:红网

作者:袁子胭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13/112513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