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人才“画大饼”只能“赔本赚吆喝”

来源:红网 作者:楚舒向 编辑:陈晓丹 2022-05-15 09:23:41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内.jpg

□楚舒向(广西大学)

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米兰理工大学、悉尼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名校毕业生的名字,醒目地出现在了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的拟聘用人员名单上。名单上共有140位拟聘用人员,多数人来自国内外的名校。(5月13日 澎湃新闻)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增速,改革进入深水区。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人才成为未来发展的稀缺资源。为了满足自身需要,各地政府为抢夺人才而高频出台系列人才优惠新政,人才资源争夺日趋激烈。

但就目前而言,以非中心城市为代表的大部分地区人才政策的效果差强人意。根据公开数据,这些地区人才流入的主体以国家政策导向群体为主,本地政策对于人才的吸引力相当一般。

为什么人才对一线、新一线城市以及部分二线城市趋之若鹜?除了其本身经济发达、社会发展程度高之外,合理的政策也是重要的因素。以深圳为例,早在2008年,深圳市政府就出台了《关于加强高层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及6项配套政策,给予高层次创新人才资金资助、研究进修等扶持,并瞄准住房、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一系列问题,提供配套服务。后又进一步推出针对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孔雀计划”及5项配套政策,继续健全配套服务机制,大幅提高创新创业支持力度。

与此相对的是,大部分地区的人才政策基本停留在“吸引”的层次。而在吸引人才阶段之后的配套服务政策,则相对空泛,没有落到实处。最终,这些地区通过政策投入换来的人才资源往往无法得到合理的利用,人才的再流失也越发明显。

笔者认为,有关城市应当从政策细化开始,提高人才政策的立体性和覆盖面,增强人才群体的获得感和满足感。不仅要提供住房、教育、社会保障等日常生活上的支持,而且要在就业创业、科学研究、项目成果等方面的价值实现上给予支持。对待人才,要做的不仅是“画大饼”吸引关注,更要提供实实在在有说服力的条件,否则只能是“赔本赚吆喝”。面对未来日益激烈的人才竞争格局,只有补齐人才政策缺陷,切实尊重人才需要,才能真正吸引到人才,留得住人才。

来源:红网

作者:楚舒向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14/112535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