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帝茅台酒”拍出近百亿,是闹剧还是营销手段?

来源:红网 作者:徐薇 编辑:张瑜 2022-05-19 20:39:1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徐薇(郑州大学)

连日来,一瓶产于1992年的“汉帝茅台酒”被疯狂拍卖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这瓶起拍价3999万元的茅台酒,在被拍出99.999999亿元的天价后,被商家紧急叫停。(5月18日 极目新闻)

虽然在大众的认知中,茅台酒一直都价值不菲,可一瓶产于近30年前的茅台酒居然拍出近百亿天价,属实让网友震惊无比。尽管该茅台酒全球限量出售,仅十瓶,起拍价高达3999万元,但它的单瓶估值无论如何也到不了百亿。这一离谱竞拍价格的出现,究竟是一场闹剧,还是有人在营销?

拍卖商家介绍,此次拍卖失控与平台拍卖规则中的一个漏洞有直接关系。据了解,这次竞拍的保证金仅有2000元,而且在关注了拍卖商家的淘宝店铺后,还可以免缴保证金。按照协议,凡是竞拍成功的买家,在竞拍结束后的72小时内未付款,系统会自动关闭交易,并扣除保证金额用于赔付送拍机构。换句话说,只要关注商家的店铺,不缴保证金也可以参加竞拍,随意加价,即便竞拍成功后拒绝付款,也没有损失。

零参与门槛、自由报价、不用承担损失,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极大地刺激了网民的神经,也间接导致了此次竞拍的失控。店铺商家解释说,之所以只收取2000元保证金,是想让所有喜爱茅台的人参与进来。尽管我们可以理解商家想要吸引更多潜在客户参与竞拍,但价值数千万的竞品,又岂是仅凭喜爱就能参与竞拍的?缺少足够的资金支持,盲目参与难道不会为竞拍添乱?不收取足够的保证金预防违约,单纯抱着“过把瘾”的心理涌进来的竞拍者,难免会“漫天叫价”,最终造成拍卖结果失控。

但换个角度分析,即便只是按近四千万的起拍价出售,也是相当于13辆“法拉利296”跑车的高价,真正买得起、愿意买这瓶“汉帝茅台酒”的人恐怕也寥寥无几。从事后这该款“汉帝茅台酒”重新上拍,保证金提升至5万元后,目前仅有五人报名竞拍便能看出来。或许正因如此,拍卖商家在第一次开启竞拍时将参与条件设置到了最低,以此来提升拍卖人气和店铺知名度。与其说这是工作失误,不如说是商家有意为之的营销手段。

从结果上看,拍卖商家并未因此次闹剧遭受实质性损失,与之相反,因为这场闹剧的出现,原本只有少数人参与的拍卖,如今却引起了广泛关注;原本几乎无人问津的天价“汉帝茅台酒”,现在也是热度飙升。因此让人不禁要问,这是否真的是“因祸得福”?这款茅台酒的价格会不会因此被抬高?事件背后又是否有人煽风点火?

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天价茅台酒的竞拍只是属于少数人的游戏,看个热闹当然可以,但如果想参与其中,必须要慎之又慎。即便没有保证金,竞拍违约依然可能存在法律风险,在红线附近“反复横跳”,一旦产生不良后果,想必是很多人所无法承受的。希望每个人都能擦亮双眼,不要在无意之中成为帮别人获取热度的免费劳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徐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19/112909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