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名校硕博扎堆小县城,“招聘歧视”值得警惕

来源:红网 作者:​关育兵 编辑:张瑜 2022-05-19 22:04:29
时刻新闻
—分享—

□关育兵

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一份名为《2022年遂昌县面向世界一流大学引进优秀毕业生入围体检人员公告》的公示名单显示,24个工作岗位的入围人员几乎全部来自双一流高校。他们中有4名博士、19名硕士,本科毕业生仅1人。而且这24名应聘者几乎都毕业于名校,他们当中硕博士的比例高达95.8%。(5月15日 澎湃新闻)

这不是偶然。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公布的2022年面向全国部分高校和境外世界名校引进优秀毕业生拟聘用人员名单也显示,140位拟聘用人员多数来自国内外的名校。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在笔者看来,真正应该关注的,是这些人才招聘中涉及的歧视。

比如学历歧视。什么叫人才?我们必须走出“学历越高就越是人才”的误区。能够胜任工作岗位,并能实现岗位价值最大化的,就是人才。一个研究历史学的博士,去操作机床,那他很可能就是庸才,甚至废材,这是必须注意的。因此,县城想引进高层次人才并没有错,但不能过于看重学历本身。在遂昌的人才引进人员中,只有一名本科生,究竟是学历限制的结果,还是综合评估的结果,值得思考。针对不同的岗位,提出合理的学历要求,给予更多人才,不仅是本科生,也包括专科生以机会,遴选真正适合的人才,才是人才引进的要义所在。

比如院校歧视。相对而言,名校毕业生更容易成为优秀人才,这是无法否认的事实。但相对于名校,更多普通院校培养着更多的人才,在其庞大的基数里,也同样会有着大量的优秀人才。两地引进的人才,之所以名校生扎堆,很可能是因为,其在招聘条件中,把众多的普通院校毕业生进行了排除。招聘中的毕业院校歧视,已经受到了广泛的质疑,相关部门对此多次进行批评、规范。作为由地方政府主导的人才引进行为,显然不该出现院校歧视。

比如出身歧视。遂昌的人才引进政策中,明确规定了“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高考第一分数段录取”等条件。这样的要求,并不符合政策。去年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就针对“非全日制”研究生求职遭不平等对待进行督查,提出了整改意见。不仅如此,如此偏颇的做法,也会把错误的导向传递到中小学阶段,加大孩子们的学业负担,加剧教育内卷。对于县城来说,也同样会把一批优秀的人才拒之门外,这并不符合引进人才的本义。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现象,仔细想来,无非两个原因。一是县城好大喜功,有面子心理在作怪。把引进高学历、名校毕业生当作了政绩。名校、高学历人才差不到哪儿去,又可以往自己脸上贴金,作为政绩宣传一番。对于就业市场的影响,对于其他人才的不公,对于教育的错误信息传递,根本未纳入他们的思考范围之内。二是缺乏对人才的鉴别力。成为人才不易,想当伯乐更不易,故韩愈长叹“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究竟哪些是千里马,哪些是骡子,县城无法鉴别,又难以立即牵出来遛遛。如此之下,只能从概率角度出发,毕竟名校、高学历出优秀人才的概率更大一些。

来源:红网

作者:​关育兵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19/112918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