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递补东京奥运会接力铜牌,中国队靠的可不仅是运气

来源:红网 作者:肖凡 编辑:张瑜 2022-05-21 00:22:07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肖凡(石河子大学)

国际奥委会19日在洛桑召开执委会,宣布中国田径男子4×100米接力队递补获得东京奥运会铜牌。由苏炳添、谢震业、吴智强和汤星强组成的中国队,将根据国际奥委会奥运奖牌重新发放的步骤,选择领取方式。这也是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在奥运会上获得的首枚奖牌。(5月20日 澎湃新闻)

中国队获得4×100米接力铜牌之后,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人们的点赞。但与此同时,也有一部分声音阴阳怪气,“这都能递补上,这运气也太好了吧”。但事实上,递补东京奥运会接力铜牌,中国队靠的可不仅仅是运气。

首先,这是国家重视、厚积薄发的结果。早在2009年,中国田径队就开始实行“请进来、走出去”的发展策略,向世界先进训练方法看齐。截至2019年底,中国田径队共在男子百米、竞走等项目上聘请了17名高水平外教,促进了中国田径在训练理念和方法上的进步。国家重视,政策支持,中国队厚积薄发取得好成绩只是时间问题。

其次,这是运动员为国争光、不断挑战自我的结果。众所周知,2021年8月1日,苏炳添以9秒83的成绩,在东京奥运会百米半决赛中位列第一挺进决赛,大幅刷新亚洲纪录。在此之前,亚洲纪录是尼日利亚归化运动员保持的9秒91。从9秒99到9秒83,苏炳添用了整整6年。像苏炳添这些老运动员,为什么能一次次突破,取得新成绩?究其根本,是因为他们有不断挑战自己、不断超越自己的精神。对运动员来说,这种精神背后是为国争光的动力。正因为如此,他们才能不断攻坚克难、突破自我,在运动场上展现那一抹亮丽的中国红。

再者,这是全社会汇聚体育合力、推进全民运动的结果。截至2020年底,全国体育场共有371.34万个,体育场地面积30.99亿平方米,人均体育场面积2.20平方米。2021年8月,为促进全民健身更高水平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国家体育总局发布关于《全民健身计划》的通知。在国家和社会的推动下,各项体育运动蓬勃发展,众多老少皆宜的项目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哪怕是走在街上,都随处可见“早七晚八”的跑步大军。

“体育兴,则国运兴,国家强,则民族强。”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在奥运会上获得的首枚奖牌,只是一个开始。未来,中国队必将继续在体育场上绽放光芒,发出中国强音。

来源:红网

作者:肖凡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20/112960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