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穷小亮”成功出圈,让科普也能“接地气”

来源:红网 作者:李睿康 编辑:陈乘 2022-05-24 18:32:4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李睿康(郑州大学)

一条名为“网络热门生物视频鉴定”的短视频科普博主“无穷小亮”成功出圈,视频中的他会用幽默诙谐的话语为网友科普知识。这种幽默风趣的科普方式深受网友喜爱,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收获粉丝近700万。

提到科普,人们往往会联想到“枯燥”“无聊”。一些由专家们开展的科普讲座虽然内容丰富,权威性强,但难免会让人提不起兴趣,互联网时代读者每天都能接受海量的信息,想要获得他们的关注,对创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科普类偏严肃风格内容怎么能让更多人接受,是一个难题。“无穷小亮”本名张辰亮,早在管理“博物杂志”官方微博时期,就善于使用接地气、好玩、有趣的内容来回答网友们的提问。也正是这种接地气的互动方式,拉近了科普者与科普对象之间的关系,吸引来了更多关注。

而作为“知识密集型”的工作者,小亮式的科普出圈离不开他丰富的专业知识。熟知各类花鸟鱼虫树的他,可以说是一本行走的“生物辞典”,不管是与同行探讨,还是引经据典,总能把知识给受众讲得明明白白。事实上,知识的储备正是其敢于科普的底气,如若同营销号那般信口开河,利用热点赚取流量,迎接他们的只有“打脸翻车”。

跟随着自媒体兴起的趋势,小亮也开始制作科普视频,“生物鉴定”系列就是用更加直观、形象的方式鉴定科普各类生物,辟谣营销视频。以往枯燥深奥的科学知识,在短视频平台和“吐槽式”幽默风趣的讲解下,激发了大众的观看兴趣。这种“新”的形式消解了科学与大众之间的壁垒,将知识的供给变得大众化。

从无穷小亮的“生物鉴定”到其他科普者的“水果鉴定”“蘑菇鉴定”等,乘着短视频兴起的东风,科普工作者们将传统科普中的“科”与“普”结合起来,推动了共享共创的知识传播路径,让科学再一次“接了地气”。

来源:红网

作者:李睿康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24/113059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