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噪音扰民”首次使用诉前禁止令,是司法实践的创新

来源:红网 作者:王浩凝 编辑:陈乘 2022-05-24 18:32:50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王浩凝(郑州大学)指导老师:魏猛

孩子在家学习,邻居却不断制造恐怖噪音?对此,广州市发出了全国首份噪声环境侵权诉前禁止令,30天后,法官返回现场,发现现场已经恢复宁静,这使得这份诉前禁止令被成功解除。(5月23日 《广州日报》)

诉前禁止令简称诉前禁令,指的是提起诉讼前法院责令侵权人停止有关行为的措施,是法院依据当事人请求,采取及时有效的临时措施,用来防止迟误可能给权利人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害或者证据被销毁的危险。

与正常诉讼、庭审所需要的繁杂的举证程序不同,诉前禁止令只需法院依职权对证据真实性、关联性等方面进行初步审查,便可发出诉前禁止令责令侵权人停止有关行为。诉前禁令要求法院在48小时之内作出,可以迅速、及时地采取措施,保护权利人的合法权利。而“噪音扰民”类案件事件小,采取一般的诉讼程序时间成本高,采取常规的调解又缺乏强制力,因此,诉前禁令是维护“噪音扰民”案件的合理高效的解决手段。

诉前禁令其实并不新鲜,早在2014年,网易就QQ音乐侵权一事申请诉前禁令,QQ音乐的192首涉侵权音乐下架。但该措施是由《专利法》《商标法》和《著作权法》所确立的一项规章程序,多用于知识产权侵权类案件。近年也有环境保护类案件采用诉前禁令措施,在社会民生方面少有涉及,“噪音扰民”类案件使用诉前禁令是头一次,是司法实践的创新。

“噪音扰民”案件中,被申请人通过释放噪音给申请人造成了侵权行为,且在本案件中,被申请人屡次释放噪音,影响到了申请人正常生活并且严重干扰了孩子居家学习,长时间噪音也对申请人家庭的精神造成难以弥补的影响。因此,此案件是符合采用诉前禁令的一般标准的,在申请人愿意担保的前提下,采取诉前禁令不失为一个快速有效的维权手段。

世界是变化的,成文的法律难以涵盖所有的,在“噪音干扰”案件中创新使用诉前禁令,是法律精神的体现,保障了法律权威的同时,捍卫了人民群众权利和利益。让小案件免于冗长繁杂的常规庭审程序,让法律不再是空中楼阁,让法治直抵、速递民众的日常生活,需要更多的创新司法应用。

来源:红网

作者:王浩凝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24/113059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