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小作坊养老院”的探索,看农村养老困境如何破局

来源:红网 作者:黎思宏 编辑:陈乘 2022-05-25 20:08:1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黎思宏(广西大学)

在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长江边上的一个小村子里,有这样一家养老院,在一栋改造后的三层自住小楼中,三个年过六旬的老人,照料着最小75岁,最大93岁的8个老人。“养老院”同时还是附近老人的“活动中心”,白天有人打牌,读报,晚上有人跳广场舞。(5月23日 红星新闻)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在人口老龄化的整体趋势下,中国城乡老龄化出现倒置。乡村60岁、65岁及以上老人的比重分别为23.81%、17.72%,比城镇分别高出7.99、6.61个百分点。而与城市老人相比,不适应城市生活的农村独居老人生活水平较低、缺乏收入来源、缺少人员照顾等问题的出现,使得农村养老面临困境。农村养老困境如何破局,成为我们应当持续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

究其根本,乡村养老资金缺乏,年轻劳动力流失,社会化农村养老服务行业缺失是出现农村养老困境的主要原因。

收入低,养老保险水平不高,缺少亲人照顾等因素使得部分农村独居老人“老无所依”。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931元,年轻劳动力是主要的收入来源。而独居老人作为农村居民的一部分,因身体状况等原因不宜进行传统农业、手工业的生产,失去了主要收入,就会导致其可支配收入可预见的减少。当前我国城乡养老保险体系虽已初步建立并覆盖,但其整体养老保险水平并不高。年轻劳动力进入大城市打工,子女本应照顾老人,却出现角色缺失的情况。种种因素相加,使得农村独居老人养老变得困难重重。

另一方面,社会化农村养老服务行业的缺失使得部分农村独居老人“老无所养”。报道中提到,在“小作坊养老院”附近镇上的“福利院”,只收“五保户”,国家免费赡养。而县城的民办养老院,人多,床位多,价格高。放眼全国,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但像“小作坊养老院”这样的组织却少之又少。即使存在,也缺乏统一的社会化、行业化的运营管理与社会支持,养老困境依旧得不到统一解决,难题依旧存在。

在笔者看来,农村养老困境应当从以下三个方面破局。一是加大农村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将农村独居老人脱贫融入产业发展目标中。二是提高农村养老保险水平,让农村独居老人“卡里有钱”。三是构建社会化农村养老服务行业体系,实现“社会化养老”,加大对于养老机构的扶持与监管力度。

来源:红网

作者:黎思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25/113107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