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学家位居青少年偶像榜首”是个积极信号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刘昱 2022-05-29 17:35:49
时刻新闻
—分享—

□程振伟

近日,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会同北大医疗脑健康行为发展教研院,开展了一项北京中小学生偶像情况的调查。调查显示,目前北京中小学生的十大偶像选择中,科学家(28.1%)位居榜首,比排名第二影视明星(12.7%)的数据高出一倍以上。

“偶像榜”可谓青少年价值体系的表征。相对来说,青少年心直口快,喜欢什么也会如实说出来。定期开展“青少年偶像榜”调查,可以从中探视社会大潮在青少年精神世界的投射,也可借此了解青少年价值观教育的成效。让人欣慰的是,科学家成为青少年偶像榜首,说明这些年的理想信念教育,结出了累累果实。

从认识到接受再到崇拜,这种情感的进阶并不容易。如今的青少年,接受信息渠道广泛,学习方式多样,娱乐爱好多元。不管是社会哪个角色,成为青少年的偶像并不容易。而且从青少年认知方式、情感形成角度来说,似乎各种天团、娱乐明星更容易让他们“亲近”。

而这一点从前些年的报道中得到验证:孩子们在回答“你心中的榜样和偶像是谁”时,除了个别孩子在排名时写下了父母、老师、文学家、科学家等杰出人物的名字,几乎超过九成的孩子写的都是娱乐明星。而事实上,此次排在“偶像榜”第二位的,正是影视明星。科学家取代明星成为“心目中最崇拜的人”,是青少年价值观教育的成效,也是振奋人心的积极信号。

科学家何以让青少年如此崇拜?原因可能如下,一来中国科技发展振奋人心,科学发展和国运兴盛紧密相连的逻辑关系,深入人心,像青少年最崇拜的,如袁隆平、钱学森、邓稼先、屠呦呦,都是国之脊梁,直接拉升了国力;二来近年来科技“卡脖子”问题一再被讨论,“国产自主”才是硬道理,青少年明白,偶像明星和国力关联不大,科学家关系国家民族未来;三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少年更多思考“时代大潮下个体与国家民族有何关系”,传统优秀价值观随之归位。

青少年到底在想什么,青少年愿意做什么,青少年建立了什么样的价值观,关系到国家民族的未来。理想信仰教育,是立德树人工作的灵魂。当我们看到,科学家、影视明星、医生、体育明星、军事家、艺术家、教育家、政治人物、虚拟人物、教师,成为青少年“十大偶像”前十位,说明青少年在未来职业认知和理想价值观选择上得到较好的平衡。但影视明星高居第二位,也说明了青少年在娱乐圈偶像认知上有看表面、看一时风光的一面。并非说影视明星不能成为偶像,但如果很多下一代都想当明星、网红,不利于其将来选择更具挑战性、对国运更加关键的职业和事业。

一个崇拜英雄的民族,才是有希望的民族。能解决卡脖子难题、直接拉升国力的科学家,是今时今日的英雄,青少年崇拜袁隆平、钱学森、邓稼先、屠呦呦等科学家,是国家民族之幸。这样的优质偶像,是国家民族崛起的中流砥柱,现在需要,将来更加需要。如此看来,这些年“让三观更正”的青少年价值观教育,是“对头喽”。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29/113235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