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气壮”还应“理直”,躺地堵路要求道歉不可取

来源:红网 作者:邢楠楠 编辑:刘昱 2022-06-05 17:32:2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邢楠楠 (郑州大学)

近日,女子躺地堵路要求外卖员道歉的话题登上了微博热搜。据媒体报道,该女子在过地下通道时走在斜坡,外卖小哥因被堵路,向其打喇叭催促。女子可能被喇叭声音吓到,于是要求外卖小哥道歉,遭到拒绝后便躺地堵路。最终,外卖小哥道了歉,女子才肯离开。(6月3日 《北京青年报》)

外卖小哥按喇叭提醒,合情合理;反而是女子,占用斜坡被催促后,非但不让路,更是躺地堵路,以此强逼他人道歉,这一行为实在说不上有理。

地下通道设计斜坡,本来就是为了方便有特殊需求的人们通行,比如携带行李箱,推婴儿车、轮椅、电瓶车等。斜坡无人使用时,不走“寻常路”自然无伤大雅。但既然有正当需求,行人及时避让,换到楼梯台阶上也是应该的。况且,外卖小哥也没有恶语相向,只是打喇叭提醒。如果女子听到喇叭声后能够及时避让而不是无理取闹,双方大概率会相视一笑,冲突也很难发生,她也就不会受到网上如此大的非议。

退一步来讲,突然响起的喇叭声确实可能让女子受到了惊吓,但以“躺地堵路”的举动来要求道歉,未免太不理智。女子大可以在让出斜坡后,向外卖小哥说明情况后要求道歉。空旷且相对封闭的地下通道中,声音会被一定程度地放大,喇叭声一般比较响亮,在地下通道里突然响起,难免会吓到行人。如果行人身体存在一些问题,还可能会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倘若当时女子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告诉外卖小哥自己遭受了惊吓,很可能得到诚恳的道歉。而且,外卖小哥之后在面临类似情况时,可能会更加注意,转而通过语言提醒的方式,避免对行人的惊吓。理智的行为是一种共赢,女子能得到想要的道歉,外卖小哥能得到畅通的路,双方又何乐而不为呢?

尽管这一事件中女子的行为让人目瞪口呆,但我们也不能忽略外卖小哥在地下通道骑行电瓶车的一些潜在问题。首先,地下通道通行电瓶车是被允许的吗?这一问题也是部分网友的争议点。笔者查找资料得知,地下通道是否通行非机动车在不同地方甚至不同路段的规定都不尽相同。该事发生在深圳,但具体位置无从得知,评论区的深圳网友大多说,因为当地地面人行道的规划不明晰,在地下通道通行电瓶车是符合规定的。其次,哪怕地下通道允许非机动车通行,视频中显示外卖小哥骑行电瓶车而非“推”行,恐怕也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为此,相关部门还需制定更完善的规定,这样不仅能防患于未然,更有利于保障人们的安全。

总而言之,胡搅蛮缠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由此得来的道歉不仅无法得到认同,反而会让人鄙夷。“气壮”还应“理直”,理智沟通才是解决问题的王道。

来源:红网

作者:邢楠楠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05/113526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