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事后”到“事前”,平台自治应成为常态

来源:红网 作者:王勃 编辑:刘昱 2022-06-13 22:02:1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王勃(黑龙江大学)

6月12日,就“唐山烧烤店打人事件”中部分账号存在仿冒账号、发布不当内容等,抖音、快手平台公布了处理结果,共处置违规、冒犯他人账号共255个。而在此前抖音平台发布的《抖音2021年第四季度安全透明度报告》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封禁涉嫌诈骗账号高达52万个,社交网络平台自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而在重大社会热点事件当中,我们更要注意此类问题的发生。其实,在社交网络平台上,追热点蹭流量本无可厚非,但也应分清大是大非,不是什么流量都可以蹭的,也不是什么方式都可以蹭热点的。这种在法律红线边缘试探、损人利己的行为,此次得到了平台方迅速而强有力的回应,给予打击违规封号处理。

当法律的惩恶还没有到来时,让平台自查、自纠走在重大热点事件的最前端,既是对事实真相的维护,也是对公众的第一手保护。如果说法律是惩治犯罪的“事后”治理,那么平台就是扬善真相的“事前”之治。把谗言谣言扼杀在摇篮里,把不正之风封禁在传播前,把千万网友的精神家园“自治”得更加完善,离不开相关平台的层层管理。而在热点事件中,平台方要想当好“守门人”的角色,理应把自治自查放在最前端。

诚然,平台自治正在路上。平台自治由被动变为主动,由杀熟数据到公约保护,再到监管信息以天为计时单位到以秒为核实信息频率……我们可以看见,无论是在重大热点问题的处理上,还是日常监管维护上,平台自治都在向好的路上不断前进。

对于提高用户素质而言,B站平台“答题转正”等模式让评论区和弹幕多了理性的声音;对于提升用户安全意识而言,多个视频平台如抖音、快手设立“安全中心”“管理员”等形象,可以告知人们网络上可为和不可为的方方面面。对于整治管理而言,前有人文关怀的加强:抖音开设“心情暖宝宝”平台助手,关爱负面情绪人群会推送专题内容进行引导;后有IP属地设立,各平台纷纷同步上架该功能,让不法分子原地现形。

平台自治在各个维度都在不断推进完善,这既有利于网民“冲浪”,同样也能反馈自身,是实现社会良好风尚的双赢之举。一方面,平台只有自治有方,才能常青久立,在大浪淘沙的时代洪流中保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同样也唯有自治自管,网络风气才能趋好发展,形成良性循环,反哺平台环境,走向共赢之路。

另一方面,平台尽管不是媒体,但同样也发挥着媒体的作用,所以理应肩负起引导群众正确价值观的作用。因坐拥大量用户,且下沉到群众之中,微小的火花同样也能激起舆论的热潮,让传递的信息更加真实,让媒体报道传播得更加广泛,让广大人民对事实的真相更加放心,应是平台追求的不变方向。

而平台自治在日后也不该成为人们提及的问题,而理应成为我们所一以贯之的行业常态。

指导老师:张世光

来源:红网

作者:王勃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13/113842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