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急救电话600余次发泄情绪,“生命通道”岂容恶意挤占

来源:红网 作者:肖凡 编辑:张瑜 2022-06-16 22:05:47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肖凡 (石河子大学)

近日,四川自贡大安区法院公开审理一起案件。被告人李某某为发泄情绪,恶意用自己的电话频繁拨打110、119、120,并辱骂接线员。经查明,李某某一年间恶意打报警急救等电话600余次,其中有42次均出现辱骂接线员情况。经法院审理,李某某行为已构成寻衅滋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6月16日 《人民公安报》)

其实,生命通道被挤占早已不是新鲜事。2018年,广西贺州市120受理急救电话共59637次,其中无效和骚扰电话达52212次,占总受理电话的87%,而占用生命通道的多为“精神疾病患者、醉酒者、泄愤者、寻求陪聊者和无意识拨打者”五类。2020年北京急救中心所接听的近160万次电话里,超过半数都不是出于急救医疗需求。

众所周知,“报警找110、火警找119、急救找120”。这些急救电话,是人们在生命财产安全遭到威胁时的求救通道,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急救电话不能乱拨,更不能恶意挤占,这是幼儿园小朋友都知道的常识。有些成年人居然把别人的“生命通道”当儿戏,甚至“调戏”,着实让人难以理解和释怀。

还记得在年初时,辽宁阜新消防接到了一个小朋友误拨的电话,原因是小朋友想玩妈妈手机,未解锁成功,误打了119。知道自己做了错事后,小朋友非常有礼貌,立马道歉,并解释了原因。一时,#萌娃误打119小奶音道歉#冲上热搜。而与之相对应的是,“男子一年拨打120共1837次”“男子拨打急救电话600余次并辱骂接线员这样的新闻也经常露头。

且不说接线员被迫增加烦恼和负担,挤占生命通道、置他人生命财产于危险中的行为,无论如何都要受到道德的谴责。 不仅如此,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恶意拨打急救电话,挤占公共资源,扰乱公共秩序,将要受到治安行政处罚。而像上述“一年拨打600余次”还辱骂接线员的李某某,就已经为此付出了法律代价。

应急热线不容挤占,应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对恶意拨打急救电话的行为人,要从道德和法律上进行制约,加大惩罚力度让其望而却步。同时,相关部门也需完善行为规范,将制度化和人性化应用到急救热线的管理中,确保公共资源能得到充分利用。

来源:红网

作者:肖凡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16/113975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