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遗文化破圈,年轻人爱了

来源:红网 作者:魏观萍 编辑:陈乘 2022-06-21 19:11:5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魏观萍(广西民族师范学院) 指导老师:胡中全

近日,B站新上映了两部纪录片——《我是你的瓷儿》《舞台上的中国》,它们都展现了对非遗的继承与守护,弘扬了中华文化,增强年轻人的文化自信感。

非遗文化在过去很长时间处在“冷圈”,现今破圈,究其根本原因就是文化自信。当闭关锁国的大门被强行打开之后,国内便掀起一整“洋学”潮流,传统文化长时间被打上“陈腐”“老旧”的刻板印象。

但如今,非遗文化它“活”了。在这个新时代发展中,不论是5G的出现,还是北京冬奥会的举行,无不昭示着我国在世界的地位,这也就意味着我国文化自信正逐步上升。要想让文化自信起来,就要让更多的年轻人看见非遗文化,要发自内心的喜欢,非遗文化才是真正的“活着”。

被看见,才有喜欢的可能。非遗传承人大多生活在偏僻的地方,现实中,我们很难与他们相遇。科技的发展衍生出抖音,可以让我们跨千里观非遗。追求时尚的年轻人,通过短视频平台了解了非遗文化的伟大和震撼,在感叹之余觉得这也是另外一种“潮”。《我是你的瓷儿》《舞台上的中国》用不同于以往枯燥讲解的模式,迎合当代年轻人审美,强势地将非遗文化重新拉进年轻人的圈子。

非遗文化的传播由传统纸媒和电视台宣传为主,到如今短视频和网络直播传播为主。追求快节奏的年轻人很难被大段的文字报道和长篇解说驻足停留,与之不同的是,短视频和网络直播直接展示文化原生态的美,舍弃修饰词,开门见山的态度更能赢得年轻人的心。

打动人心的是非遗背后的故事。不管是文字还是视频,更着重于用故事打动人心。比如《我是你的瓷儿》给观众展现了在美丽瓷器的背后,是一代代传承手艺的手艺人。用带有温度的画面,不断吸引走心的年轻人,这也是非遗文化的魅力所在。

非遗文化破圈,是件好事,是一件要一直做下去的大事!

来源:红网

作者:魏观萍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21/114136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