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愿“不查分”的“普通思颖”们都能勇往直前

来源:红网 作者:张小草 编辑:刘昱 2022-06-27 22:09:35
时刻新闻
—分享—

□张小草

随着高考分数线的陆续公布,查分数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热点。与之而来的是,关于考生和家人查分时,或喜极而泣或欢喜相拥的短视频在网络上大范围传播。但查分这件事“几家欢喜几家愁”,近日,一条题为《一个考生决定不查分了》的漫画推送被许多网友点赞转发,主角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学霸”,而是一个成绩很普通名叫“思颖”的女孩。

“思颖”有多么普通呢?据漫画描述,广东约1000个新生女孩中就会有2个叫这个名字。这个主角“思颖”一岁抓周时曾“被迫重考”3次才抓到让大人满意、代表自己“是块读书料”的钢笔;还曾在13岁月考不及格时,被家长指着说“快看看别人家的孩子”。她会因为没有写完作业被大人要求不能看电视,会因为学习压力太大课间十分钟趴在桌子上装睡……高考结束后,她因为“数学卷最后那道大题做不出来”“五三还没做完”深感遗憾,对未来能不能上喜欢的学校深感忧虑。有人在过道的栏杆边开导她,“高考只是一次早就有了答案的考试,你的人生可没有标准答案”,让她最终有了“我还拥有选择未来的机会”这样的顿悟。

这是一个普通“思颖”平平无奇的故事,也是很多像她一样普通孩子一路走来的故事。而这个漫画之所以能引发大家的共鸣,是因为在她身上,我们能看到那个普通的“自己”。

很多人刚出生时都曾被大人寄予厚望,也都会经历从“抓周”一直到高考的各种大大小小的“考试”。但大家都知晓,无论是达成月考考100、高考得高分的人生“高光时刻”,还是因为想成为父母心中那个“有天分”“有过人之处”的“别人家的孩子”,而为此曾废寝忘食地刷题、克制住对一切娱乐活动的欲望,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在考试,尤其是高考中都取得好成绩,都能在查分后欢呼雀跃、让家人为自己骄傲。而面对他人期盼的目光,面对现实与理想的差异,普通的“我们”常常感到忧虑。

高考考的不只是学科内容,更是人面对顺境逆境、坦途坎坷的心态。我们不仅要关注“学霸”们高考后查到高分成绩后有什么反应,也应关注普通的、如你如我的“思颖”们该如何面对诸多没发挥好的遗憾、如何面对上不了心仪大学的现实。

其实,阳光积极的心态,比金子更宝贵,比优异的成绩更为难得。在近段时间感动无数网友的论文致谢中,“凉山小伙”苏正民一路不可谓不坎坷。但在遭遇无数挫折之后,他不仅完成了身份上从“放羊娃”到“大学生”的转变,心态上也实现了从自卑沉默到自信乐观的成长。诸多的不如意,对这位“凉山小伙”而言,也是难度堪比高考的一次又一次“大考”,但好在他没有放弃走出大山的信念,而是咬牙继续坚持。

除开高考,人生这条路上,还有很多涉及范围更广、涵盖内容更多、难度系数更大的大大小小的“考试”。可能并不是所有的“考试”都能取得好成绩,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在追求梦想的路上保持一颗上进的心,全力以赴、勇敢前行。可能有时候还要面对“考砸”的现实,但这也并不妨碍我们以积极的心态去迎接未来的无限可能。

愿“不查分”的“普通思颖”们,既心怀“桥都坚固,隧道都光明”的美好期许,亦坚定无惧风雨、勇往直前的拼搏脚步。

来源:红网

作者:张小草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27/114359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