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更利于个人发展,鼓励式教育很棒

来源:红网 作者:赵笙汝 编辑:陈乘 2022-06-28 22:33:3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赵笙汝(西京学院)

近日,浙江金华,12岁的潘家成牵着一名与家人走散的小男孩去当地派出所求助,直到小男孩的家人出现他才离开。(6月27日 央视新闻)

此事一经报道马上登上了微博热搜,网友纷纷表示了对小男孩的赞赏,小男孩也受到了来自学校和派出所的证书及表扬。

笔者想说的是,在当今社会,鼓励式教育多于打压式教育,会更有利于个人发展。

不得不承认的是,自古以来中国人所推崇的谦虚确实是非常优秀的一种品质。但这也造成了在压力重重的今天,一些父母只对孩子进行打压式教育,以为能让孩子的成绩更上一层楼,却不想一再的打压只是让孩子开始了自我怀疑,不但没能养成所谓谦虚的好品质,反而做任何事情都觉得“我不行”。

部分孩子甚至会把“我不行”的思想从学生阶段带到工作时期。然而事实上,工作中,打压式教育依然存在。这种恶性循环意味着,做任何事情前“我不行”的自我怀疑可能会伴随某个人的一生。

今时不同往日,今天的人们要面对的不只是某一方面的压力,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人们的情绪常常不稳定。打压式教育需要有,但鼓励式教育更有用。哈佛大学最近一项研究发现,在面对压力和问题时,只有你觉得这种压力会威胁健康,才会对你的健康有不利影响。这说明意识上的我相信,往往会有巨大的效果。适当的鼓励和赞美会让人心情愉悦,让人更有自信。当个人能力不变时,面对同样的问题,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成功的人往往可以发挥出更大的潜能。

在关于这条热搜的众多网友发言中,还有这样一条评论引起了笔者关注。这位网友表示自己小时候捡到了一位老人的钱,本想私吞,最后无奈归还了。第二天老人找到了网友学校校长述说此事,校长在大会上表扬了他。网友说,那一刻他深感惭愧。

可见鼓励式教育会让人对正确和错误有更深刻的认识。就如美国心理学家罗森塔尔发现的“人际期望效应”:教师对学生的殷切希望能戏剧性的收到预期效果。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曾有过邪恶的想法,但最终大家都会选择被社会道德,被更多人鼓励认可的行为去做事。

笔者相信,因为帮走失儿童找家长这件事,被学校和派出所表扬了的潘家成,在12岁这一年一定可以确信,自己做了一件很正确的事。

来源:红网

作者:赵笙汝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28/114391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