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统一订制礼服,家长可以说“不”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陈乘 2022-06-28 19:24:31
时刻新闻
—分享—

□维扬书生

“去年刚买了冬季校服,现在又要给学生定礼服,一套435元,是不是太频繁了些?”6月23日,西安市莲湖区远东一小一位家长反映说。该家长说,孩子在远东一小上学,有夏季和春秋校服,去年还买了200多元的冬季校服。6月22日,孩子又突然拿了张通知回家,学校要给每个学生订一套礼服,就是那种四件套的蓝色西装。(6月24日 澎湃新闻)

作为一名一线教师,笔者以为,中小学生统一穿校服,确实好处多多。如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强化学校的整体形象,增强集体荣誉感;可以使学生在身份感上区别社会其他人,增加自身约束力;可以产生一种平等感,容易形成一种合作、团结、相互尊重的和谐氛围;有利于杜绝学生的奇装异服,形成学生正确的审美观等等。

不过,穿校服的好处再多,学生的校服最终还得要由家长买单。好在时下不少学校的校服都是由政府统一招标订制,所以价廉物美,深受家长欢迎。而西安市莲湖区远东一小的学生,在已经订购了春夏秋冬四季校服后,学校又发通知,再给每个学生订一套礼服,这让一部分家长犯了愁。

笔者以为,学校在已有四季校服的情况下再统一订制礼服,完全没有必要,其理由有二:

一是礼服使用率不高。远东一小校办一位老师解释说,确实最近计划给学生统一定制制服,现在提倡素质教育,学生经常要参加一些活动,统一制服后希望能够培养孩子们的仪式感和自豪感。这位校办的老师说的虽然不无道理,但学生本来就已经订制了春夏秋冬四季校服,可以保证每天都穿校服上学,而作为礼服的四件套的蓝色西装,平时穿不上,只在学校开展重大活动的时候才穿一下,如果特地为这些重要活动而每人订制一套礼服,就显得很没有必要了。

二是增加家长经济负担。正如一位家长所说,疫情反反复复三年了,自己的收入大幅下降,现在只有以前一半的工资,维持日常生活都觉得紧张。而学校要给学生订制的礼服,上限价格一套435元,这对于收入不高的家长来说,掏出几百元给孩子订礼服,确实有点吃不消。

西安的这家小学前期已经征求了家委会代表的意见,征得代表们同意后,又向辖区教育局进行了报备。这两天正在集中征求各位家长的意见,给每个学生发放了告知书,并给班主任老师明确了政策,属于自愿购买,如果有家长不同意,直接交回空表即可。

在订制礼服问题上,校方没有强买强卖,无疑是不错的。既然是自愿购买,家长有买的自由,也有不买的自由。如果家长觉得浪费钱财,不同意订制,直接说“不”就行了。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28/114401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