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宝洁“臭脚”广告被罚70万,搬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陈乘 2022-06-29 15:49:45
时刻新闻
—分享—

□丁家发

6月27日,记者从信用广州官网获悉,宝洁因此前在其官方微信号发布“女人脚臭是男人的5倍”等内容的广告,被广州市黄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罚款70万元的行政处罚。(6月28日 《北京商报》)

广州宝洁发布“女人脚臭”广告,涉嫌侮辱女性,曾在网上引发巨大争议。这种伪科普的低俗营销行为,遭到了口诛笔伐,宝洁删除广告并向公众道歉,并没有平息舆论的批评。如今行政处罚也来了,宝洁因恶俗广告被重罚70万。笔者认为,宝洁搬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发布涉嫌侮辱女性的恶俗广告,就该重罚。

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2022年3月13日-24日期间,宝洁为推销其生产的产品,在其运营的“宝洁会员中心”公众号上发布标题为“女人的脚臭是男人的5倍?不信现在闻一下”的广告。该广告一度引发消费者不满,更有网友列举宝洁旗下多个品牌进行抵制。

事实上,“女人脚臭”广告,根本就没有科学依据,属于虚假宣传广告,不仅让公众产生不良误解,也涉嫌侮辱了广大女性。我国《广告法》明确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广告不得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不得含有民族、种族、宗教、性别歧视的内容。同时,我国《妇女权益保护法》规定,禁止通过大众传播媒介或者其他方式贬低损害妇女人格。宝洁发布“女人脚臭”广告,无疑违反上述法规,广州黄埔区市监局在查清事实后,对其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开出了70万元的罚单。

其实,宝洁在中国市场曾因为违规多次被罚。如2021年8月期间,宝洁因对没有充分科学论证的“去除99%细菌”进行突出的标注,被罚20万元。类似“女人脚臭”等哗众取宠,或故意以一些噱头引起争议带流量的做法并不可取,此次因恶俗广告被重罚70万元,宝洁应该汲取深刻的教训,今后发布营销广告必须尊重公序良俗,遵守我国的法律法规,如果不知悔改还是“屡改屡犯”,最终可能在低俗营销中砸了自己的招牌,被中国消费者所抛弃。

营销广告不能为了博眼球赚流量,毫无道德和法律“底线”。对在任何媒介上发布的违规违法广告,都应当“零容忍”予以严查重罚,才能以儆效尤,杜绝类似“女人脚臭”等恶俗广告。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29/114443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