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基层减负,要严控“一票否决”事项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陈乘 2022-06-29 15:49:26
时刻新闻
—分享—

□王红峰

前不久,西部一位街道平安办工作人员说,防疫期间,既要填报涉疫地区来返人员数据等各类表格,又要紧盯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还要分心于日常各类名目繁多的督查、检查、考核。基层干部特别是社区工作人员应接不暇。(6月28日 红网)

笔者也来自基层,了解“基层干部不好干”,除了“忙”,还有“累”。精神始终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不能有任何闪失。因为很多事情都是“一票否决”,一旦出了问题就会被问责。

近年来,有的地方和部门为体现对某项工作的重视,在干部考核体系中广泛引用“一票否决”。不可否认,信访一票否决、环保一票否决、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党风廉政一票否决等,确实在干部考核、推进特定时期的中心工作、纠正某些顽疾上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有的地方过多滥用“一票否决”, 如把环境卫生、物价涨幅、城镇建设、税费征收、招商引资、厕所改造、家畜养殖等,都纳入“一票否决”范畴,几乎涵盖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导致基层干部以有限的权力承担了无限的责任,压力很大,疲于应付,苦不堪言。

其实,早在2017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就要求:统筹规范针对乡镇的评比表彰、示范创建等活动,未经省级党委和政府批准,不得对乡镇设置“一票否决”事项。2019年3月初,中共中央办公厅还专门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其中提出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不能动辄签“责任状”,变相向地方和基层推卸责任。

为此,各地要对“一票否决”实行“准入制”,各类“一票否决”事项都要进行登记。登记后,再对“一票否决”项目进行清理和规范,并经省级党委和政府批准后加以公布。对未纳入准入目录的“一票否决”要予以取消。各级各部门不得以责任状方式,将由本级本单位承担的责任转给下级或其它单位。

只有摆脱“一票否决”依赖症,切实改进考核方式方法,在严管的同时,对基层干部少一点苛责、多一些理解与宽容,才能调动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干部的工作成效。其实,基层干部签的责任状少了、“一票否决”事项少了,干部心气顺畅了,反而有助于担当作为、认真履职。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29/114444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