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朗”行动,让青少年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

来源:红网 作者:段雨含 编辑:田德政 2022-07-21 21:10:5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段雨含(湖北大学)

日前,中央网信办等部门部署开展“清朗●2022年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电子产品和互联网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外出可以用共享单车,宅家可以看网络电视,这些无疑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然而,由于互联网的特性,其不可避免地给我们,尤其是青少年带来了许多负面的影响。

首先,获取信息的容易性,让青少年丧失了思考的过程和辨别是非的能力。从前,人们获取知识和新闻大多来自书籍和报刊,需要自己进行思考和归纳总结,无法看到别人对知识的思考和对新闻的评论,这给了青少年一个独立客观判断是非的机会;然而,互联网的便利性让青少年很容易地从网络上获得想要的知识和答案,不论是搜题软件这样对作业过程的“详解”,还是像微博这样对时事新闻的点评,都让青少年获取“结果”更容易了,但却恰恰让他们失去了思考的时间。

其次,网络环境的片面性,容易使青少年的价值观受到影响。在不久前广受争议的“小镇做题家”事件中,某杂志社主编在公众号中说道:“在合理合法的前提下,演技是值得尊敬的生产力,颜值同样是稀缺资源,眼球经济也是经济。科学家和演员是平等的,社会收入分配自然有市场去调节,有法制去监督。”这样的说法显然是不能被认同的,然而对于三观尚未形成的青少年而言,这样的言论却极具煽动性,很容易让他们在未来对于人生的规划中产生负面的影响。曾经,青少年的课余活动是看书、与朋友家人郊游玩耍,而现在许多青少年却花费大量时间进行短视频的制作或网络互动话题的讨论;曾经,青少年说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如今,他们却关注如何成为大V博主。这样价值观的转变,不仅让青少年需要通过别人而非自己的认可来获得满足,同时也让许多也许会成为国家发展中坚力量的年青一辈,过早地选择了一条“捷径”。

第三,使用者的匿名性,让青少年容易被有心人所利用。不论是各类直播的打赏,亦或是游戏的充值,我们时常能听到青少年花费上千上万元的新闻。这些东西并非都是不好的,比如一些生活困难、身患重病的人通过这种方式筹资度过了难关,也有很多优质的博主将自己的爱好变现,为观众提供更加丰富的内容。然而,由于青少年涉世尚浅,很难有效辨别这些信息的真假,甚至有时自己也会无意识的参与其中,成为资本圈钱的一环,而这些都是我们所不愿看到的,更是青少年所不应该过早接触的。

近些年的互联网及相关电子产品的飞速发展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许多便利,然而由于相关制度法规的尚不完善,让很多别有用心的人乘虚而入,导致了互联网前期较为混乱的局面。不过随着近年来相关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也让网络环境逐渐清朗。我们期待这一次的“清朗”专项行动,能让青少年接触更加客观、真实、有益的网络环境,从而用自己的眼睛去辨别善恶,用自己的思考来寻求真。我们也期待着网络环境在大家的努力下变得更加清明开朗。

来源:红网

作者:段雨含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7/21/115480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