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神谱系青年谈”系列视评:从“半条被子”中提取“新长征”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周亮 徐玉佩 吴佳声 朱雨嫣 张馨予 况伟杰 石英茜 编辑:陈晓丹 2022-08-10 08:39:3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红色精神传家宝,青春奋斗谱新篇。为推动新时代“大思政”教育,承担“育新人”使命,红网“青椒计划”推出“精神谱系青年谈”视评专题,邀约大学生畅评百年党史中不朽的精神,为新时代打CALL。本期由湘南学院学子评学长征精神。

□周亮 徐玉佩 吴佳声 朱雨嫣 张馨予 况伟杰 石英茜(湘南学院)

以青年视角,践悟红色精神。大家好,我是湘南学院“传承红医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红医志愿服务队的周亮。

2016年,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半条被子的故事”。它折射出伟大的长征精神,特别是其中所包含的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2020年9月16日,在湖南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指出“‘半条被子的故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本色,当年红军在缺吃少穿、生死攸关的时候,还想着老百姓的冷暖,真是一枝一叶总关情”。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留给老百姓的人。

在此我们重走长征路,重温红军情。在1934年,中央红军突破了国民党军第二道封锁线,各路红军陆续抵达湖南汝城县文明圩,中央红军驻扎在文明、秀水、韩田、沙洲等地,并在此休整了一周。接下来,让我们回顾汝城的长征之路。

根据行军安排,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驻扎于此,先后经过汝城全境,得到了汝城人民的倾力支持。期间,涌现出许许多多像“半条被子”一样军爱民、民拥军的感人故事。据当地见证者罗培有老人陈述,总政治部在培正学校宿营后,红军各部的领导都集中到这里,研究行军作战计划,同时积极开展了大量的政治宣传活动,印发毛泽东、朱德联署的《出路在哪里》宣言书。至今,在尚存的房屋墙壁上,还清晰可见部分宣传标语和画作。与此同时,中国工农红军总司令部驻扎在秀水村朱义辉家。尽管条件艰难,但为了救国救民,中国红军不怕任何艰难险阻,都坚定革命的信念,都坚持救国救民的理想,并相信正义的事业一定会成功,情意切切,大爱殷殷,信念满满,温暖着我们的心灵和时代。

发生在沙洲村的故事,只是漫漫长征路上的一些“小事”,长征路上,还有许许多多像这样的“小事”,正是这些点点滴滴,凝聚成了伟大的长征精神,造就了长征的伟大胜利,实现了中国革命的伟大成功。面对百年变局,我们青年一代更应该发扬长征精神,追寻历史真实,赓续红色血脉。从“半条被子”这类红色经典中,提取更多、更强的精神动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指导老师:刘华

来源:红网

作者:周亮 徐玉佩 吴佳声 朱雨嫣 张馨予 况伟杰 石英茜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09/117058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