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神谱系青年谈”系列视评:强国有我,奏响“西迁精神”青春强音

来源:红网 作者:关顺红 黄森森 编辑:陈晓丹 2022-07-19 10:26:4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红色精神传家宝,青春奋斗谱新篇。为推动新时代“大思政”教育,承担“育新人”使命,红网“青椒计划”推出“精神谱系青年谈”视评专题,邀约大学生畅评百年党史中不朽的精神,为新时代打CALL。本期由湖南师范大学学子评学西迁精神。

□关顺红 黄森森(湖南师范大学)

以青年视角,践悟红色精神。大家好,我是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关顺红。

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如何将个人前途命运同国家民族发展紧密联系?西迁精神,给我带来深刻思考。

1956年,应党中央号召,交通大学从上海迁往西安。一大批交大师生率先垂范,背上行囊就出发,告别繁华的上海,扎根古都西安,开创了熠熠生辉的西部高教事业,铸就了闪闪发光的“西迁精神”。

2020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安交通大学考察调研时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勉励广大师生大力弘扬“西迁精神”。

“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60多年前,交大人在党和国家的召唤下,不计个人得失,不畏条件艰苦,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西迁之路。60多年来,西迁的交大师生接续奋斗,为国家、为人民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年华。他们的爱国情怀、艰苦奋斗的精神令人动容,令人震撼。

到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西迁精神不仅激励着西迁的交大人,也鼓舞着新时代的年轻人。战疫路上,青年学子冲在疫情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尽显爱国担当。志愿服务路上,高校学生主动报名西部计划、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扎根西部,立足基层,为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带来活力与希望。

“西迁精神”留下的不仅是一个时代的故事,更为青年学子塑造了一座精神丰碑。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不仅要学习西迁先行者们“甘洒青春为家国”的奉献与奋斗,更要学习他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干事创业”的实干与担当。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胸怀理想,心系家园,躬耕奋斗,将个人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同时更应不断精进学术,以过硬的专业本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在基层和人民中建功立业,唱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强音。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那样,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后期制作:管风  视频资料来源:央视网

来源:红网

作者:关顺红 黄森森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7/19/115374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