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年卡

来源:红网 作者:戴若冰 编辑:吴雨林 2022-08-10 19:52:46
时刻新闻
—分享—

□戴若冰

吃罢晚饭,刚刚翻开徐怀中的长篇小说《牵风记》,儿子便对我说:“爸,明晚上您和妈去把老年卡办了。”

“什么老年卡?”我大惑不解。

“就是免费坐公交车的敬老卡。”

“不是说要满七十岁才能办吗?”

“政府已经出文件,六十五就可以办了。”

我应了一声“要得”之后,便继续看书,不知怎的,却看不下去了。

我每天坐公交车上下班,同姑娘小伙儿一样,刷的是成人普通卡,压根儿没有想到,自己居然也要使用老年卡了。

妻听说可以办老年卡,脸上乐开了花,说今后我陪她去城北逛市场,坐公交车就不用花钱了。

可她哪里明白,我打心眼里并不乐意办老年卡呢?

诚然,我分明地知道,终有一天,我也会刷老年卡坐公交的,却不承想老年卡竟来得这么的快!

办老年卡,岂不意味着我真的老了?

将《牵风记》放回书橱,找来一面镜子,躲进卧室细细地审视。真个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先前光滑圆润的脸庞消瘦了许多,整块脸俨然一张旧报纸;眼角的鱼尾纹清晰可辨;那一头原本乌黑发亮的头发,而今已变得稀稀拉拉,以至于头顶都有些“露白”了;最可恼的是,不知何时,前额和两鬓居然冒出了丝丝白发……

难怪,那天在某商场,服务员要叫我“大爷”呢。我心里想,叫什么大爷啊,称先生不是很好吗?

我这人最大的毛病是,听不得别人称我为“大爷”。说来也好笑,好几年前,为了一声“大爷”,我曾发表过一篇题为《别叫我“大爷”》的文章。文章写道:有一天下班后,我提了篮子去买菜。偌大的菜市人头攒动,熙熙攘攘。好不容易才挤进一家菜摊,我问豇豆怎么卖。

“豇豆四块,白菜两元,新鲜得很!”卖菜的小妹儿嗓音甜亮亮的,笑容可掬。

“怎么又涨了,昨天豇豆才卖三元嘛!”

“大爷,你去看看,人家豇豆还卖四元五哩!”

大爷?谁是大爷?平生第一次受到这样的称呼,惊诧之余好不凄然!我如受奇辱,赶紧买了菜,逃也似的回到家里。

之后数日,竟怏怏不乐。我用半生不熟的京剧腔调瞎唱:小妹儿,别叫我“大爷”啊!我也曾,夏日捕蝉烈日里;我也曾,冬日堆雪寒风里;我也曾,月光之下捉蛐蛐;我也曾,蹦蹦跳跳上学去;我也曾,三更灯火五更鸡;我也曾,教坛执鞭育桃李;我也曾,终日为人作嫁衣;我也曾,高校讲堂话文笔……

夜下,打电话给远方的妻诉说我的苦恼,妻说:“你并不老,让他们去说吧!”

……

对镜良久,我的心不由得一阵悲凉。

记得厄尔曼曾经说过,“年轻,并非人生旅程的一段时光,也并非粉颊红唇和体魄的矫健。”“只要勇于有梦,敢于追梦,勤于圆梦,我们就永远年轻。”“千万不要动不动就说自己老了,错误引导自己。”

是啊,从明天起,我便做一个刷老年卡的年轻人!

想到这儿,我豁然开朗,脑中突然冒出臧克家先生那首诗:

自沐朝晖意蓊茏,休凭白发便呼翁。

狂来欲碎玻璃镜,还我青春火样红!

来源:红网

作者:戴若冰

编辑:吴雨林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10/117103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